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教学科研>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成果】文传学院承担的中宣部重大委托课题顺利结项

时间:2017-12-28 点击数量:

近日,《重庆网络舆情研判指标体系》课题顺利通过验收并结题。该课题由中宣部、重庆市委宣传部委托,由文学与传媒学院严亚教授主持,是以“开全国之先河”为目标提出的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的舆情研判指标体系,是以网络舆情态势觉察、网络舆情态势理解和网络舆情态势预测为基本功能的精准舆情指标研判体系,意图为网信业务提供高效精准的应用和服务。

本课题有助于改善政府舆情工作的困难现状。目前,网络舆情态势感知研判主要依赖人工,工作量巨大,效率不足。重庆舆情研判指标体系的构建,可以智能预警、智能研判、智能处置等业务需求,全面提升网信工作能力。同时,课题解决了现有舆情研判体系实用性欠缺的问题。现重庆舆情研判指标体系的构建将目前知识化与技术化的研究形成统一整体,构建完整的舆情研判知识图谱,从而为各类舆情研判工作提供业务指导。

据悉,重庆市委宣传部将投入100万元经费,与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及重庆理工大学形成合作,致力于将该指标体系软件化,并向全国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