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教学科研> 实践教学> 正文

【实验实训】文学与传媒学院实验实训中心简介

时间:2020-05-07 点击数量:


文学与传媒学院实验实训中心简介


充分依托教育部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基地、央地共建项目“基于沉浸式媒体的师范生教育资源开发教学实验平台”、凤凰卫视集团--凤凰教育校企合作办学项目、德国复兴银行促进性贷款项目,紧紧把握新媒介技术发展趋势,在产学研一体化过程中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以提升学生职业核心能力为核心,建立具有文传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突出“沉浸式内容生产”导向的学科专业实践教学特色,通过务实求真的细致工作实现学科专业建设和实践教学的新突破。


【媒体信息采集实验室】


媒体信息采集实验室现有主要仪器设备为Sony-FS5摄像机、Sony NX5摄像机、LED影视平板灯、LED演播室影视平板灯、LED演播室聚光灯、虚拟演播室系统场景制作软件等。设备总值达到102.86万。主要面向专业是汉语言文学、网络与新媒体和广告学,可同时容纳人数30人。

本实验室主要功能是新闻录播的相关制作、访谈录播的相关制作,包括图片、影视摄影在内的蓝箱拍摄实时渲染导出、4G回传、作为播音主持实训场地和实时渲染的影视实训基地。


          

                          

            图1:媒信息采集体实验室                      图2:播音主持上镜实训训练

 

【媒体交互实验室】


媒体交互实验室1,现有主要设备有图形工作站、有源监听音箱、数字媒体远程教学管理平台等。设备总值达到206.36万,主要面向专业是汉语言文学、网络与新媒体和广告学,可同时容纳人数51人。现人时数已超过18000。

本实验室主要功能为数字媒体内容生产和影视后期非线性编辑,通过科研或商业项目实践,来了解影视后期编辑制作流程、影视合成与校色、影视包装设计和特效制作。二是VR教育资源内容开发:通过游戏引擎学习,掌握沉浸式媒体教育资源开发流程以及三维动画制作,通过相关三维基础学习,掌握制作三维动画的整个流程。

 

         


         图:3:学生正在进行凤凰教育实训课程             图4:部分学生作品


    媒体交互实验室2,现有主要仪器设备为图形工作站、数位板、投影仪、学生监听耳机、台式电脑等。设备总值达到42.38万。主要面向专业是汉语言文学、网络与新媒体和广告学。可同时容纳人数35人。

    本实验室主要是承担传媒类专业学生课外专业性实践的实训教学任务,包括毕业生的毕业设计、网络广告、标志设计、VI设计、网页设计、项目综合实践、互联网创新实践。强化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活动策划能力,媒体营销能力,加强学生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运用,解决专业难点问题,培养正确的认识能力、观察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为学生自身专业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图5:媒体交互实验室2


【媒体教辅用品开发实验室】


    媒体教辅用品开发实验室1,现有主要设备为便携式摄像机、便携式灯光组合、三角滑轨车、便携式4K高清摄像机等。设备总值达到153.39万。主要面向专业是汉语言文学、网络与新媒体和广告学,可同时容纳人数30人。

    本实验室主要承担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以及其他开设相关课程的实训教学任务。通过实训,强化学生的构图认知、镜头语言的表达,提高学生将文字稿本转化为镜头语言的能力。加强学生前期拍摄能力训练,解决学生拍摄时存在的镜头不稳、构图不美等问题。加强对学生后期制作能力的培养,为后续的专业课程奠定扎实的基础。


            

                                 图6:媒体教辅用品开发实验室1


    媒体教辅用品开发实验室2,现有主要似器设备为照相机、多媒体教学设备、液晶电视机、图形工作站等设备总值达到25.72万。面向专业主要是汉语言文学、网络与新媒体和广告学,可同时容纳人数40人。

    本实验室主要承担广告学专业、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及其他专业的摄影技术与技术相关课程的实训教学任务。通过实训,强化学生的数码相机拍摄技术基础、摄影布光、摄影后期等摄影技术能力,加强学生的拍摄与后期能力,图像的收集与整理能力培养学生完成专业人像拍摄、产制意拍摄、建筑拍摄等一系列拍摄能力,为后续的专业课程奠定扎实的基础。


             


                                 图7:媒体教辅用品开发实验室2



【沉浸式媒体内容开发实验室】


    沉浸式媒体内容开发实验室,现有主要仪器设备 Insta360 PRO设备、 Gopro全景摄录相机、HTC虚拟现实眼镜套装、超宽屏短焦交互教学投影仪等。设备总值达到62.67万。主要面向专业是汉语言文学、网络与新媒体、广告学,可同时容纳人数25人。

    主要培养学生 Go Pro和VR拍摄技术,VR影视编导,VR视频剪辑后期处理以及AR空间构建设计等,同时学习平面空间设计与创作能力,增强沉浸式媒体学生学习沉浸式新媒体内容开发和运内容开发运营能力,培养认识能力、观察能力、造型能力和表达能力,为专业知识和开发打下扎实基础。


 

                            图8:沉浸式媒体内容开发实验室



【虚拟特效原创开发实验室】


    虚拟特效原创开发实验室,现有主要仪器设备为存储服务器、台式计算机工作站、笔记本工作站等。设备总值达到19.43万。主要面向专业是汉语言文学、网络与新媒体、广告学,可同时容纳人数40人,对本实验室的功能进行较为详细的介绍主要承担三维动画专业以及其它影视游戏类相关课程的实训教学任务。

    实验室主要功能包括:三维造型基础实训、模型贴图实训、模型绑定实训、运动规律实训、游戏角色制作实训、场景制作实训、单机游戏开发实训、联机游戏开发实训、VR游戏开发实训。


              

                                    图9:虚拟特效原创开发实验室


【融媒体读物加工实验室】


    融媒体读物加工实验室,现有主要仪器设备为高性能电脑、专业人声录音话筒、专业级音频工作站、高清显示器、音频操作台等。设备值达到20.04万。面向专业主要是汉语言文学和网络与新媒体,可同时容纳人数50人。

    本实验室主要招纳文学与传媒学院各专业爱好播音主持的学生,对他们进行专业训练。通过工作室的学习与实训,练习学生胆实,提高学生普通话水平,训练学生随机应变能力,培养学生播音主持的专业素养,让学生在工作室中感受真实的播音主持实况。并且学会录音设备和音频制作设备的使用,包括音频后期辑和包装。


           

                                 图10:融媒体读物加工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