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招生就业> 正文

文学与传媒学院学院及专业介绍

时间:2021-07-06 点击数量:


文学与传媒学院(简称文传学院)前身是中文系,创办于1954年,是学校最早创办的系(部)之一,也是学校最早开办全日制本科专业的系(部)之一。2017年改称为文学与传媒学院,2017年入选教育部首批“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基地”项目合作院校,下设语言系、文学系、广告学系、新媒体系。学院秉承“文以载道,传以薪火”院训精神,立足学校“重庆有地位、西部有影响、全国有个性”的发展目标定位,对接学校“服务0~12岁儿童成长”办学特色定位,以儿童教育、儿童营商服务为特色,践行“一中心两融合两协同”的人才培养模式,树立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努力建成在西部地区汉语言文学和新媒体传播两个领域具备鲜明特色的二级学院。

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广告学、网络与新媒体、时尚传播4个本科专业,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为重庆市市级特色专业、重庆市一流专业建设点。现有教职工60人,其中专业教师48人,硕士以上教师54人、占90%;其中教授9人、博士18人,副教授16人,副高及以上职称占专业教师总人数的52%。近年来,学院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导向,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合理课程体系,积极开展一二三课堂联动,依托系列教育教学改革举措,通过实施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工程等,不断激发学生创造力、培养学生特长,并取得较好的效果。

汉语言文学 [本科 师范]

本专业为市级特色专业和市级一流专业,以国家宏观教育形势和重庆市基础教育“卓越课堂”需求为导向“CEA”人才培养模式即课堂集中学习(Class-Learning)、语文教育专题网络学习(E-Learning)、个性特长行动学习(Action-Learning)三类课堂协调联动,重庆市小学名师工作室“师徒制”专业实习为人才培养特色,培养“能说会写善作”的核心能力,定位“为市、区、县城区小学精品培养具有国学修养、一专多能的小学语文教师”。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儿童文学、古代汉语、现代汉语、文学概论、演讲、朗诵与小学语文教学、诗词格律与吟诵、心理学、教育学、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小学班主任工作、小学语文课程改革与教材研究、课堂教学技能、教育名著选读等。毕业生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学科知识理论和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能力,同时还具备良好的演讲能力、校园文化建设能力、信息收集和传播能力及戏剧影视、音乐美术等艺术修养,在胜任小学语文教学的同时还能够胜任班级管理等工作。

新闻传播学(大类招生)[本科 非师范]

新闻传播学科下设网络与新媒体、广告学、时尚传播3个专业,在融媒体传播技术应用、全媒体广告策划与运营、数字时尚内容生产等领域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拥有教授3人、博士6人及一批年富力强、乐于培养学生的专业教师,已建设以“教育部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基地”为代表的一批实践实验实训场地,面积达到855平米,已投入746万元。目前,毕业学生已考取硕士研究生28人,就读学校分布于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等院校。新闻传播学的快速发展可以概括为“6个新”:学科新、能力新、训练新、课程新、设备新、岗位新。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主要面向新型主流媒体以及企业事业单位,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融媒体传播的知识结构、较强的科学文化素养、优秀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具有良好的融媒体传播意识和职业技能,掌握融媒体传播基础理论知识、融媒体内容策划与开发技能、网络舆情应对引导技能和融媒体运营及推广手段,适应媒体深度融合和行业创新发展的全媒化应用型新闻传播专业人才。自办学以来,专业排名位居全国前列。《2017-2018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我校本专业在全国110所开办该专业的高校中排名12名,被评定为4★专业(最多为5★);《2018-2019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我校本专业位列全国同类专业第11名(全国开设此专业的院校共计136所),被评为5★-专业(最高为5★+)。主要开设的课程有传播学、新媒体概论、新闻学概论媒介伦理与法规、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美术基础、摄影基础、媒介心理学、图形图像处理、网络舆情概论、融合新闻学、摄像与非线性编辑、新媒体营销、新媒体策划与创意、UI设计、新闻采访与写作、市场调查、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音频采集与制作、图形创意、网络舆情分析、媒介经营与管理、新闻评论、动画制作、数据新闻与可视化、短视频创作、融媒体产品设计与项目管理。毕业生能够在各类网络与新媒体单位或部门从事平面设计、短视频创作、纪录片创作、动画创作、新闻采编、融媒体内容策划与开发、融媒体传播项目运营与推广和网络舆情分析与应对等工作。

广告学专业主要培养融合媒体环境下具备广告传媒专业系统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在品牌推广、广告策划创意、广告设计制作、广告文案写作、广告营销管理等方面具有显著特长的创新性应用型专业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公共关系原理与实务、市场营销、新媒体广告、整合营销传播、广告策划、广告创意、品牌策划、广告文案、广告经营管理、媒介经营管理、图形创意、版式设计、网络广告制作、视频广告、广告摄影、广告心理学等。本专业是重庆市广告协会副会长单位,拥有重庆市广告教学团队,以真实工作项目和生产性实训基地为引领,以实训中心、工作室为依托,与广告传媒业界紧密合作培养专业人才,毕业生能够在媒体广告部门、广告代理公司、文化传媒公司、市场调查咨询企业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广告策划创意、文案写作、设计制作、营销管理、品牌推广等工作。

时尚传播专业以“教育部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基地”、央地共建项目“基于沉浸式媒体的师范生教育资源开发教学实验平台”、德国KFW贷款项目“儿童融媒体读物开发教学实验平台”为依托,现有“媒体交互实验室”、“媒体信息采集实验室”、“媒体交互用品开发实验室”、“融媒体读物加工实验室”、“虚拟特效原创开发实验室”等7个实验室,以院内17个专业工作室为基础,拟与行业、企业共建“未来影像”实践与研发基地。专业主要面向西部地区时尚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及相关领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新媒体传播与创意美学知识结构、多学科交叉思维与文化素养、优秀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拥有良好的融媒体传播意识和职业技能,掌握数字传播与时尚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扎实的写作能力,能够运用先进媒介技术手段实现融媒体创作,具备时尚创意与融媒体技术能力,适应媒体深度融合和时尚产业快速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新闻传播专业人才。开设的课程有传播学、美学原理、时尚文化概论、时尚文案写作、时尚创意设计、时尚项目策划、媒介心理学、媒介伦理与法规、融合新闻实务、图形图像处理、短视频创作、交互设计、虚拟现实内容开发、动态产品展示技术运用等。毕业生能够进行时尚项目与数字创意内容策划、数字多媒体作品创作与开发、能够胜任时尚传播及文化创意产业内容生产、利用融媒体技术实现时尚产品的运营推广、以及企事业单位的新闻传播、品牌推广等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