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生发展> 正文

【党团工作】党委保卫部、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总支开展反诈防骗与诚信教育专项活动

时间:2023-06-05 点击数量:

6月2日下午,党委保卫部、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总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以学增智重要要求,于泉山厅开展了以“领悟以学增智 携手反诈防骗 坚守诚信底线”为主题的反诈防骗与诚信教育专项活动。重庆市公安局南岸区分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民警孙建,重庆市公安局南岸区分局南山派出所副所长谭文清,党委保卫部部长、机关党委保卫部支部书记兼统战委员成平广,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孟亚,党委保卫部副部长、机关党委保卫部支部组织委员邓勃,机关党委保卫部支部宣传委员刘莹莹,文学与传媒学院团总支书记乔真,文学与传媒学院辅导员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孟亚向莅临本次活动指导的警官与嘉宾表示诚挚欢迎与感谢,并带领与会人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诈防骗、诚信文化建设以及网络强国、网络安全等方面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新时代背景下做好“反诈防骗”与践行“诚信文化”的重要性,倡导青年大学生从自身做起讲诚信、守秩序,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坚决做健康网络环境的维护者。

党委保卫部副部长邓勃向全体参会人员传达了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暨全民反诈专项行动视频推进会精神,结合校园实际向同学们分析了打击电信诈骗的严峻形势,并强调了对诈骗保持警惕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不要有“贪图便宜”“一夜暴富”“天上掉馅饼”等错误心理。

孙建警官进行了“网警小课堂”,结合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生日常行为管理规定》等,以身边真实案例,讲述了网络行为规范的常见问题,结合有奖问答的趣味形式,带领同学们学习了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电信诈骗的常见形式及应对方法,揭秘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及学生常见的被骗类型,从不同角度向同学们传授反电信诈骗知识,警示同学们文明上网、安全用网,树立正确的网络道德观,营造一个绿色安全的网络环境,使维护网络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学生代表徐朋飞作“争做时代好青年·绘就网络诚信同心圆”主题微宣讲。他结合自己身边的真实案例和亲身经历,倡导同学们要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诚信和友善走进心中,让清朗之风劲吹。

最后,党委保卫部部长、机关党委保卫部支部书记兼统战委员成平广充分肯定了本次交流活动的重要意义,他提出:“本次活动是警校师生共同组织的,有案例、有手段、有经验、有教训的专题交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诈防骗重要论述,全面加强打防管控各项措施,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全力夺取反诈人民战争新胜利,彰显主题教育成效的实际行动。”

会上,党委保卫部还为文学与传媒学院“反诈防骗小卫士”和“诚信文化宣传员”颁发了聘书。


此次活动,是在主题教育大背景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以学增智重要要求的具体举措,是进一步增强在校学生的法制观念,提高反诈防骗与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共筑反诈防骗与网络安全的防线,建设法治校园的实际行动。党委保卫部、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总支下一步将继续以支部共建、警校共育、师生共学的方式,努力在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际成效。(文: 段梦蝶/图:何 李栎聪 段梦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