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生发展> 正文

【访企拓岗专项工作】文学与传媒学院赴黔江区“新专联”企业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调研

时间:2023-05-22 点击数量:

促就业调研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大兴调查研究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5月18日,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孟亚带队前往黔江在线、黔江今媒体开展访企拓岗调研。

在访企拓岗调研过程中,孟亚一行调研了“新专联”企业黔江在线、黔江今媒体的产业情况、区县媒体发展情况与思路以及企业的用人方式与用人需求。本次文学与传媒学院访企拓岗促就业调研行动主要从“2个新、3个亲、3个力”三个方面开展。

2个“新”助力学生就业

本次访企拓岗调研中,孟亚一行探索2个“新”助力学生就业。一是探索学生就业新方式。孟亚一行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区县企业更多为实体企业,但是在当前企业数字化转型阶段急需通过新媒体这一途径做好产品的宣发,因此这部分企业更加需要新媒体人才。二是探索学生就业新渠道。在黔江在线与黔江今媒体负责人田茂蓉与岳圆圆总经理的介绍下了解到,现在很多黔江企业都加入了“黔江新专联”即黔江区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联合会。当地实体企业通过新专联获取人才信息,企业负责人通过新专联学习新媒体技术从而更好把握新媒体环境下的营销思路,学生也可以通过简历的推送直接让企业获取人才信息。依托“新专联”这一专业平台,使促就业这一活动更真实、更有效开展。



3个“亲”精准就业帮扶

在调研企业实际用人需求中,孟亚一行推进3个“亲”精准帮扶学生就业。一是党总支书记亲身引领。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孟亚亲身介绍学校办学特色、学院专业特色、学生发展特色,让企业从专业层面了解学院毕业生情况。二是辅导员亲身筛选。文学与传媒学院辅导员亲身筛选毕业生情况,从学生生源地、学生专业素养、学生性格特点等方面做好简历筛选,精准推送给企业方。三是团队亲身推荐。孟亚一行在了解企业用人需求后,将准备好的学生简历在调研会上直接做推荐,由辅导员亲身讲解、调研团队做补充,精准帮扶学生就业。

3个“力”促进校企合作

在与企业深度交流后,孟亚一行扎实推进3个“力”促进校企合作。一是专业见习发挥创新创造力。在合作中,始终秉持学校持续为企业输送专业人才,企业积极为学校提供见习岗位双向互动合作,发挥企业创新力、学生创造力。二是企业讲座发挥指引力。学院要积极推进企业家进校园,为学生开展专项讲座激发学生创新创业动力、为学生就业创业形成指引力。三是人才培养指向实践力。学院积极调研地方传媒行业情况,通过行业人才需求导向做好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助力学生实践能力提升。(图文:李成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