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信息中心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部门动态 ->通知公告 ->正文

信息中心202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3-12-25 15:31:05  来源:   点击量:

2023年,信息中心全面落实数字重庆建设部署和教育数字化转型要求,加强党建引领,以主题教育大兴调研为契机,认真梳理师生需求,检视数字化工作的问题和差距,积极落实整改要求,深谋实谋细谋数字校园建设,克服部门技术力量薄弱、建设投入有限等困难因素,扎实推动学校数字化转型,较好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具体汇报如下:

一、完成年度既定重点任务

(一)建章立制,做好顶层设计

印发《关于成立数字校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建立了“1+6+1”数字校园建设工作机构,为加快我校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提供机制体制保障。

出台《数字校园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确定了近几年数字校园建设的目标任务和主要建设项目,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具体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学校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设计。召开数字重庆建设培训会和数字校园建设大会,邀请到市委黄朝永副秘书长做专题报告,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目的。

修订《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和《信息系统数据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学校系统建设和数据管理。

(二)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实施完成

1.德贷2包工程结项验收。利用德贷项目资金,建成产教融合大楼IDC中心机房,项目于9月完成终验,提款进度100%。目前相关设施设备已全部投入使用,新增计算服务器31台、计算资源1152核CPU、存储容量600T,建成较大规模的云计算中心,形成高效便捷的“公+私”结合的混合云,为师生提供云盘系统和云桌面等云服务。

2.完成产教融合大楼网络建设。完成产教融合大楼有线、无线网络建设,协调三家运营商部署手机信号基站和5G网络,实现大楼网络全覆盖。

3.“荟办事”办事大厅上线运行。建设“荟办事”网上服务大厅,完成原有流程服务的优化,新建“教职工请假审批”等13个流程;逐步完善统一消息中心建设,完成OA、财务、资产等系统的审批消息对接,实现PC端和企业微信的消息内容同步推送和审批页面一键可达。

4.持续推进系统建设和数据应用。在完成十多个学校核心信息系统的数据集成基础上,建成学生个人数据服务系统,实现学生评选、获奖信息线上采集,发布2023届毕业生“毕业生画像”;实现教师专业技术岗位晋聘和2023职称评审线上申报,首次实现了教学、科研业绩辅助填报和自动算分,极大提升了填报和审批的效率;升级校园门禁系统、访客系统,实现门禁系统与车辆道闸系统的联动。

二、网络安全工作

(一)健全网络安全体制机制

制定《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关于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的工作方案》,明确学校各级人员的网络安全工作职责,建立了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和组织保障体系,细化了工作要求和任务清单。

召开秋季学期网络安全工作会,学校党委与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职能部门负责人签订《网络信息安全责任书》,进一步强化网络安全责任落实和工作要求。

(二)补齐网络安全技防短板

部署了防火墙、日志审计等安全设备,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体系。定期进行自查自检和风险整改,主动发现系统漏洞风险37例、电脑终端中病毒2700多台次,均及时完成整改。

(三)完成关键信息系统等保测评和备案

按照等保2.0要求,完成了招生、校园一卡通、基层党建指数窗等系统的等级保护测评、整改和备案工作。

(四)开展网络和数据安全监督检查

根据市教委要求,召开学校网络信息安全专题会议,部署相关工作任务,全面梳理全校信息系统资产,排查系统343个,现场检查职能部门和学院3个,发现风险漏洞37个,全部整改完成。

三、常规工作

(一)校园网保障和技术服务

积极做好校园网运维保障和服务,全年累积处理师生网络、电脑、打印机等故障1515次,落实“两会”、“大运会”、招生、录取、报名等关键时期的值班值守和网络保障。新开校园邮箱账户4007户,处理数字校园、企业微信、校园邮箱等系统账号解绑、重置密码2000余人次。

(二)发布信息化工作简报3期

首次推出学校信息化工作简报,全年发布简报3期,阶段性汇报学校总体信息化工作进展,运用大数据思维,以学校多个核心信息系统数据为基础,呈现校园运行状态数据主题分析,形成学校教学、管理、服务、安全等阶段性运行情况报告,为制定计划、研判问题、分析潜在风险等提供数据基础。

(三)宣传引导和教育工作

通过短视频、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网站等多种形式,积极进行学校各类信息系统的宣传和操作讲解,普及信息化常识,提升系统认知度和使用率。其中推出信息系统应用推广视频教程15期、企业微信推文4期,还制作了2023级新生入学指南视频及官微推文。

积极响应“三全育人”要求,以新建IDC中心机房为载体,承担教师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专业2022级学生的校内认知实践课;开设新生入学教育“信息技术素养”课程,为2023级全体新生提供参观、讲解和实操。

(四)业务培训和指导

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对学校专兼职信息化队伍进行业务培训2次,参训人员105人次;通过“超星学习通”平台面向全校师生开设“师生网络安全教育”课程,提升师生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共计13833名学生、213名教师完成了该课程学习并通过考试。

已经是第一篇了!

下一条:2022年信息中心工作总结

南山校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南山校区办公楼328、329、330 邮编:400065
学府大道校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府大道校区综合楼602 邮编:400067

  • 信息北航

  • 为我点赞

版权所有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