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信息中心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部门动态 ->通知公告 ->正文

2021年信息中心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12-24 09:56:57  来源:   点击量: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信息中心紧紧围绕学校事业发展和2021年度重点工作,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在万校长、陈校长的细心指导下,在各部门的紧密配合下,以全力提升信息化服务能力为指引,克服部门人员严重不足、疫情影响等困难因素,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建设,较好的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学校获评“重庆市第四批智慧校园建设示范学校”。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和2022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党建引领促发展

1.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员党性修养

以“党史教育”为主旨,全年开展了十次主题党日学习和政治学习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各项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树牢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严明纪律规矩,勇于担当作为。

2.抓好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要求

支部书记坚持一岗双责,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在信息化项目建设中规范流程操作,严把廉政风险关。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全年未发生网络意识形态重大事故。

3.抓好党建常规工作,丰富活动形式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全年组织实施“三会一课”10次,其中线上2次线下8次,召开2次民主生活会,支部书记为全体党员上党课2次。组织赴红岩村革命纪念馆和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观影主旋律影片《长津湖》等活动,丰富了活动形式和学习内容。

4.抓好服务管理,落实巡视整改要求

积极配合完成巡视整改和意识形态专项检查,成立整改工作小组,明确领导责任,制定整改方案并认真落实,圆满完成整改要求。积极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发挥技术优势,主动为机关行政部门办公电脑安装正版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组织现场教学指导退休教职工玩转智能手机等。认真履行“三全育人”责任,牵头组织了暑期线上有奖读书和信息系统图标创意大赛两个学生活动,约500学生参与;组织寒暑假两次师范生远程教学实践活动,为石柱、黔江等对口帮扶乡村的留守儿童进行远程辅导,获得了当地学校和家长的好评,约100师范生参与实践。

(二)完善体制机制建设

1.完成十四五信息化子规划编制

根据未来“一校三区”格局,编制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信息化板块和子规划,分年度设立建设目标和执行计划,制定重点工程项目库。

2.出台相关制度文件

拟定《关于进一步明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职责的通知》、《电子邮箱使用管理办法》和《信息化工作考评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理顺学校信息化工作机制,明确了学校各级信息化工作机构、职责和议事规则,细化了信息化工作考评方式,规范了操作流程。

(三)信息化基础条件建设

1.完成现有两校区网络改造工程

克服合作谈判曲折,施工复杂程度高、周期短的现实困难,建成“万兆主干、万兆到楼、千兆到户、全光WiFi6”的高性能校园网,实现全校有线、无线的室内、室外主要区域全覆盖,满足“主流先进、8年可用”的技术指标,建成后校园网质量在重庆高校中属于领先水平。整个工程由第三方公司全额出资建设,为学校节省办学资金约1200万元。同时由于三家运营商同时接入经营,竞争充分,学生资费在同类高校中属于中低水平,最大限度维护了学校和学生的权益。此项工程也是学校年度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目前已经竣工验收,校园网质量得到了师生们的肯定。

2.完成智慧教室试点建设

在学府校区三教楼完成“1+3”智慧教室建设(智慧教室1间+高性能多媒体教室3间),实现与外教的远程互动教学和教学的过程性数据采集分析,满足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对教学条件和设施的较高要求。

3.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

首次购买了微软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的使用版权,编制了操作指南,指导帮助各部门、二级学院进行安装,累计完成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安装1980台次。

4.徳贷项目信息化分包取得实质性进展

牵头完成徳贷2包中英文标书和参数优化,目前标书已经挂网,2022年1月18日开标,预计2022年5-6月进入实施阶段。

(四)信息系统和数据平台建设

1.系统集成和功能拓展

完成OA、来校预约、中信党费通等系统,在数字校园平台和企业微信的集成,目前企业微信中已完成学校系统模块集成18个。OA中的15个功能模块,已经能通过企业微信完全实现,办事大厅中的流程也新增至60多项,较去年多了一倍。新建的团学系统、统战系统等也已实现单点登录。

2.数据融合平台建设

持续推进数据治理工作,完成新上网认证SAM+、超星、未来学堂、人脸识别、车辆管理等10个系统的数据采集和清洗,新建了教学和无线大数据分析模块,增加学生智能点名、关系图谱、网贷等7个分析模型。

3.完成教师数据服务系统实施

建成教师数据档案、教师一表通、教师发展助手3个模块,实现教师个人数据的统一入口、综合查询和呈现,实现一站式表单填报等功能,并能为教师职业发展提供指标分析。

(五)网络保障和信息化服务

1.校园网保障和技术服务

积极做好校园网运维服务,全年累积处理师生故障报修350次。做好建党百年华诞、十九届六中全会、招生、录取、报名等关键时期的值班值守和网络保障工作,确保全年未发生重大网络事故。为学校1000多名教职工和工作人员提供健康信息报送技术支持。完成门户网站系统等5个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测评。

2.业务培训和指导

做好学校专兼职信息化队伍建设和培训。2021年春季学期和秋季学期各召开兼职信息化工作人员培训会1次,参训人员58人次。

二、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信息中心将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围绕“十四五”信息化建设目标任务,持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着力提升学校信息化建设水平和服务能力,重点打造基于移动应用和个人数据服务的信息平台,更好的发挥信息技术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及服务方面的保障支撑作用。

(一)问题和困难

1.信息化思想和建设理念亟需更新。少数人员的信息化意识不强,对信息化建设存在畏难情绪,认为新建系统是增加自己工作量,或进行项目设计时只从服务自身管理工作、本部门局限需求出发,学校整体思维或为全校师生服务的意识不强,导致参与积极性不高、应用推广力度不够、系统间数据标准不统一、核心数据更新不及时不准确、分类重复建设严重等问题。

2.信息化专业人员不足。虽然学校组建了专兼职信息化工作队伍,但信息中心目前只有5名专职人员,且相对信息技术的迭代更新,年龄结构偏大、知识结构老化;各部门、二级学院的兼职信息员更变频繁,上传下达信息反馈断层。面对越来越繁重的信息化建设任务和师生日益增长的信息化需求,以及新校区建设的迫近,目前的工作队伍难以为继。

3.信息化建设项目,受学校基建、重大项目工期影响。2022年及十四五期间,学校多个重点信息化项目分属德贷、亚贷分包,且实施地点多为新建大楼、新校区,受基建和外资贷款项目总体进程的制约,因此需要学校统筹制定整体建设进度,压实责任,科学合理安排建设工期。

(二)工作思路

1.加强顶层设计和项目统筹

由学校领导主持,核心部门参与,以可持续发展、服务大局为基调,进行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顶层设计,自上而下设计信息化框架和建设任务,自下而上形成项目需求。实行项目负责人制,将信息化项目和建设任务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制定建设内容、标准、目标和进度,明确分工协作责任,核定并保障项目经费,考核建设实效,形成长效机制。

2.加强信息化工作队伍建设

通过外引内培,灵活设置岗位类型,事业编制、补充编制、临聘合理搭配,进行人事招聘,逐步配齐岗位职数。按照“一专多能”的目标加强现有员工的技术和管理培训,培养员工的技术专长,使后续进行细化分工成为可能。加大兼职信息员的培训力度,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每年至少进行2次业务培训。

3.细化重点建设任务实施方案

将徳贷2包、综合实验大楼网络建设和机房装修、教师学生成长发展数据档案、教务系统移动版、科研系统等涉及大额资金、服务面广、周期较长的建设项目,列为重点工程,每个项目制定相应的技术方案和建设方案,加强技术指导和协助,确保实施效果和建设进度。

4.强化信息化工作机制的执行

落实信息化建设、管理等相关制度文件,发挥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的职能和作用,合理使用信息化工作考核评价结果,加强项目执行指导督查,建立多部门联合的信息化巡查机制,不定期对系统应用和数据更新进行检查,提高职能部门作为数据主体的责任感。

南山校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南山校区办公楼328、329、330 邮编:400065
学府大道校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府大道校区综合楼602 邮编:400067

  • 信息北航

  • 为我点赞

版权所有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