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信息中心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部门动态 ->通知公告 ->正文

2020年信息中心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12-31 10:08:37  来源:   点击量:

2020年信息中心工作总结

2020年,信息中心紧紧围绕落实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要求和2020年度目标,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紧密配合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服务学校发展,积极推进学校信息化工作,顺利完成了学校和部门预期的相关任务。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存在的问题和2021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强化党建引领,凝心聚力促发展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建设服务型党支部

以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高立德树人、三全育人意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切实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优化服务流程,强化服务效果,以师生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

2.夯实党建基础,促进党员发展

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举行支部党员大会、党课学习,规范做好会议记录。不断改进活动形式,积极采用信息化技术,以及座谈讨论、微党课、党员轮流讲党课、观看视频等多样化形式和手段,取得了良好效果。高度重视支部建设和党员发展工作,2名入党积极分子已成为预备党员。

3.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支部全体党员勇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圆满的完成了学校交办的各项工作。支部全体党员带头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强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积极引导家人和身边同事科学做好自身防护,自觉配合做好疫情筛查检测,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同时协助校工会完成了疫情初期的报送、教职工行程梳理并在智慧二师中新增防疫智能问答和防疫采集模块,为学校防疫抗议工作提供技术保障。

4.强化网络舆论监督,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充分利用技术手段,牢牢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及时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舆论监管,及时搜集、研判、处置可能引发舆论风险的言论。在教学运行管理、学校网站建设上,结合自身管理职责,积极自查自纠,确保课堂上、学校网站内思想健康向上,全年未发生意识形态事故。

(二)建设智慧校园,落实年度重点任务

1. 编制拟定“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

总结“十三五”信息化建设成果,梳理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任务,根据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系统科学制定《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十四五”校园信息化建设规划(初稿)》,明确“2021-2025”期间智慧校园建设的年度目标和建设内容。

2.提升校园网络质量

完成两校区基础网络改造设计咨询服务采购项目论证,充分调研建设模式,初步拟定学校两校区基础网络改造方案、详细预算和实施工期,提出建议和实施进度,供学校决策参考。牵头与运营商进行合作谈判并签署协议,首次引入电信、移动、联通三家运营商同时提供宽带服务,全力配合推进校园5G基站建设,校园网络质量显著提升。

3.加强数据中心建设

完善数据中心功能,建立数据融合中心,开展数据治理,扩大业务系统数据范围,保障现有数据业务的正常运行,实现超星教学平台、未来学堂和教师资格证考试服务系统、人事系统、一卡通、城市热点和资产等系统数据对接。在数据应用和分析方面,完成科研项目、教学工作量、学生成绩、毕业生画像等模块数据展示和资产数据的专题分析,包含学校数据36个模型,院系数据24个模型,专业数据20个模型,学生数据18个模型,教师数据27个模型,大数据应用成效进一步显现。

4.业务集成和网上办事大厅建设

优化一站式网上办事大厅功能,新建并集成保卫处、人事处、资产设备处、校工会等部门办事流程17个,目前上线流程共36个。同时开通“师生问政”模块,便于师生信息反馈和及时处理。建立企业微信平台,实现了师生在线自助绑定和管理,实现企业微信、“智慧二师”APP,数字校园PC版的“三端一体”。建立了统一消息平台,实现系统消息和待办提醒自动统一推送,丰富了消息推送的手段。

5.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协助教务处进行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完成“超星”学习平台、师范生教学案例库等系统的招标采购和集成。牵头建设“云海学悦”远程实践教学系统,组织文传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学生志愿者和师范生,对桥头村、三河镇和蚕溪村3个对口扶贫村留守儿童进行免费远程教学活动,在进行“扶贫扶智”的同时,探索创新师范生实践实训模式,取得良好效果。

(三)提升服务意识,增强信息化服务保障能力

1.校园网服务保障

及时响应并有效处理各类网络故障和突发事件,确保两校区网络设备和信息系统稳定运行,2020年校园网和中心机房运维井然有序,未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故。按需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两校区多间教室、办公室、学生食堂网络线路改造,为毕业生离校、招生录取、师范专业认证等各项活动,以及各种考试提供网络保障。特别在“停课不停学”期间,积极发挥信息化的教学管理支撑作用,确保了学生返校的线上线下同步教学,并为张艳书记给全校学生同上开学第一课网络直播提供了技术支持和网络保障。

2.信息化平台运维管理

加强学校私有云平台和数字校园各系统日常管理,完成平台扩容和数据迁移,保障学校主要系统稳定运行。其中,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开展“无接触”数字离校工作,实现了学生领取毕业离校主要流程线上完成;配合招生迎新工作,完成2020级新生的线上和线下报到迎新,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实现新生入学身份证、准考证、录取通知书的“三证合一”身份识别验证,以及全校学生身份识别和老生身份核查工作。

3.网络信息安全管理

根据等保2.0规范要求,重新制定、规划学校整体网络安全架构体系,完成了出口安全网关、数据中心下一代防火墙和服务器恶意代码安全防护服务项目采购建设,满足未来三至五年数据中心网络安全防护要求。完成学校门户网站系统、数字校园系统和招生系统开展等级保护测评,三个系统均达到三级等保要求。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信息化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

学校统筹力度不够,部分职能部门独立建设信息系统,信息化建设需求不明确,缺乏统一规划或规划没有严格执行,系统间未能有效协同。信息化经费投入和统筹力度不足,信息化工作没有形成系统考评机制。

2.智慧校园建设推进乏力

信息化技术规范执行不严,造成数据和业务整合困难,信息系统和平台的使用不够充分;系统间数据壁垒依然存在,基础数据维护不及时,没有形成数据驱动闭环,大数据分析没有得到有效应用。

3.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发展有待加强

信息化建设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结合的不充分,应用推广手段和形式匮乏,信息系统建设效果没有得到体现,没有建设成效反馈和监督,部分系统和功能模块建设成效不明显。

4.信息化工作队伍建设亟需加强

信息化建设专职技术人员数量紧缺,二级部门兼职信息员不固定且对信息化服务工作不熟悉,专业化队伍建设亟需加强。

三、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信息中心将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围绕“十四五”信息化建设目标任务,持续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着力提升学校信息化建设水平,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及服务方面的保障支撑作用。

1.进一步完善信息化工作机制

根据人员变动调整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同时成立网络舆情监测工作组、教学管理保障工作组、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组和技术条件支撑工作组,具体开展各项信息化工作,明确职责要求和议事规则,细化信息化考评办法。统筹规划学校信息系统建设管理,根据“十四五”进程下达建设任务,将建设成效纳入部门考评方案中。

2.制定学校十四五信息化规划

根据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完善信息化子规划,进行项目调研和预算论证,形成重点任务项目库、建设目标要求和实施进程,分解建设任务和责任协同,确保规划项目合理可行。

3.实施两校区校园基础设施改造升级

根据校区布局重新进行市场调研和研判,制定详实的建设计划,配合南山校区综合实验大楼施工进程,计划暑假期间进行施工。

4.加强数据治理和数据应用

严格执行学校数据标准,持续加强数据治理,建好用好学校数据中心和大数据平台,以“教师发展数据助手”建设为抓手,为教师提供一站式数据服务入口。

5.提升信息化服务教学管理的支撑作用

制定学校智慧教室建设技术规范,启动智慧教室试点建设。支撑“超星”等在线教学平台广泛应用,推动“互联网+教学”背景下线上线下教学模式改革。丰富网上办事大厅流程和功能,根据职能部门需求,稳步增加办事流程,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路。



南山校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南山校区办公楼328、329、330 邮编:400065
学府大道校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府大道校区综合楼602 邮编:400067

  • 信息北航

  • 为我点赞

版权所有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