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信息中心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政策法规 ->正文

2018年重庆市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8-10-08 15:32:58  来源:   点击量: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8年重庆市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教委(教育局),各高校,各直属单位:

《2018年重庆市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已经市教委领导同志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3月20日

 

 

 

 

 

 

2018年重庆市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 

 

2018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家信息化、网络安全发展战略以及教育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十三五”重庆教育改革发展目标,以“服务全局、融合创新、深化应用、完善机制”为原则,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落实《重庆市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大力推动“四个提升”和“四个拓展”,办好网络教育,发展“互联网+教育”,以教育信息化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

一、加强教育信息化统筹部署

1.做好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统筹指导。

组织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智慧教育创新引领行动、百区千校万课示范行动、网络学习空间普及行动、学生信息素养培育行动、网络扶智工程攻坚行动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网络扶贫、以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等任务安排。指导各区县、高校进一步完善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管理体制。围绕重大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推动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发展。(责任部门:科技处、相关业务处室、市教科院、市教育技装中心、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

二、深化“渝教云”服务环境建设与应用

2.加强教育服务门户及综合业务支撑云平台建设与应用。

建设全市统一的教育服务门户及综合业务支撑云平台,加快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的系统对接,实现市级教育信息系统的统一认证、系统集成、数据集成、业务集成、服务集成,着力推进教育大数据分析、研究、应用。做好重庆教育服务门户及综合业务支撑云平台(一期)应用推广工作。推动全市教育信息系统集约化建设。(责任部门:科技处、市教育技装中心、相关业务处室、各高校)

3.加强重庆教育宽带网建设与应用。

深化重庆教育宽带网应用服务,推动各类教育资源服务和教育管理服务向重庆教育宽带网迁移,为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信息化条件下教育教学活动提供高速、绿色、安全的网络应用环境。督促、指导区县优化完善教育城域网,实现与重庆教育宽带网骨干节点高速互联。完成市内高校就近接入重庆教育宽带网骨干节点工作。(责任部门:市教育技装中心、科技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

4.加快推进中小学“宽带网络校校通”。

结合精准扶贫、宽带中国和贫困村信息化等工作,采用有线、无线、卫星等多种形式,加快推进中小学校互联网接入。进一步提升学校网络带宽,实现80%以上的中小学出口带宽达到10M以上,教学点带宽达到8M以上,多媒体教室占普通教室比例达到90%。推进“无线校园”建设,鼓励具备条件的学校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为各类移动教学终端提供便捷、可靠的网络接入环境。推广师生教学终端的使用,鼓励具备条件的学校多途径配备师生移动教学终端。(责任部门:市教育技装中心、科技处、财务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

三、加强数字教育资源开发应用和供给服务

5.加快建设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建成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与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基本形成全市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成职业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推动职业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应用。进一步提高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应用水平,探索建立平台“学分互认”机制。继续推进高校数字图情资源集约化建设,扩大共建共享范围。(责任部门:基教处、职成教处、高教处、科技处、市教育技装中心、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

6.深化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稳步推进市级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实现市级体系与国家体系枢纽环境的连通。成立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数字资源准入审查委员会,提升我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成立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应用增值服务准入审查委员会,保障各类教育应用合理规范运行。启动实施数字教育资源共享行动,面向新时代对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宣传和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以互动、开放、共享、规范为主要特征的资源建设和服务理念,加强更大范围的资源汇聚。(责任部门:基教处、职成教处、高教处、科技处、市教育技装中心、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

7.深化中小学数字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

推进全市基础教育同步课程备授课素材资源、微课资源、网络课程等数字教育资源的建设与应用。推动“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建设,推进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教学应用,推广“优质学校带薄弱学校、优秀教师带普通教师”模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应用覆盖面。(责任部门:基教处、市教科院、市教育技装中心、区县教育行政部门)

8.推进职业教育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

加强中职优质教学专业课程开发,组织开展重庆市中职学校教师信息化大赛。优化职业教育教学资源配置,依托重庆市中等职业技术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工作指导委员会持续推进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建成中等职业教育在线开放课程70门。(责任部门:职成教处、市教科院、市教育技装中心、区县教育行政部门)

9.加强高等教育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

深入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积极引导高校建设并开放一批高水平在线开放课程,建成市级在线精品课程150门以上,组织申报第二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积极引导高校开展大规模在线自主学习,鼓励各校探索校际“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提升高校在线学习资源应用水平。加快推进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和实践育人水平。(责任部门:高教处、市教育技装中心、各高校)

10.加强继续教育优质教育资源开放共享。

进一步推进继续教育数字资源开放与在线教育联盟建设。探索形成继续教育数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建立完善信息服务平台,面向农民工和社会成员开放优质网络学习资源,推动新型农民工技能培训。提高继续教育课程资源建设质量与水平,探索建立数字化课程资源开放共享长效机制,扩大开放范围,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建成终身教育在线课程140门,精品继续教育数字课程资源35门,开通供市民免费学习的文化、科技和职业素养网络课程200门。(责任部门:职成教处、高教处、市教育技装中心)

11.推进思想政治和法治教育资源建设。

着力加强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质资源库建设。(责任部门:宣教处)

深入推进中小学法治教育资源建设,深化优质法治教育资源供给服务。组织参加法治知识竞赛活动、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和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优秀多媒体课件大赛。(责任部门:法规处)

四、提升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水平

12.推动“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普及应用。

实施网络学习空间普及行动,指导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利用全市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组织学生开通实名制网络学习空间,推进网络学习空间在网络教学、资源共享、教育管理、综合评价等方面的应用,逐步实现“一人一空间”,小学三年级及以上学生网络学习空间开通率达到50%,教师网络学习空间开通率达到80%。继续与相关企业合作,分类推进“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责任部门:基教处、职成教处、高教处、师范处、科技处、市教育技装中心、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

五、提升管理信息化水平和教育治理能力

13.完善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与应用。

继续完善国家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市级部署与应用,稳步开展新高考录取平台升级完善工作。持续推进市级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的立项建设和推广应用,推动重庆市教育行业公共信用信息系统、重庆市教育统计分析与决策服务系统、重庆市中招志愿填报系统(二期)、重庆市义务教育招生报名信息系统、重庆市中小学校体育工作评估管理信息系统、互联网+中小学书香校园阅读与管理服务平台、重庆市中小学教育装备管理平台等项目建设。深化已建成的市级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的推广应用。持续推进《重庆市教育信息系统基础数据标准》执行,打通教育管理数据共享通道。(责任部门:科技处、相关业务处室、市教育考试院、市教育技装中心)

14.加快电子政务建设与应用。

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改善市教委机关办公条件,对市教委机关现有办公网络系统、办公自动化(OA)系统以及后勤服务保障系统等进行升级改造,提高机关办会办文效率,提升网络协同办公水平。(责任部门:办公室、科技处、财务处、基建处、后勤中心、市教育技装中心)

15.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

落实国家和我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市教委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提高数据共享水平。研究制定电子政务外网建设运行规划,建立配套管理制度,做好电子政务外网运维服务。(责任部门:办公室、相关业务处室、市教育技装中心)

加快完善教育政务信息系统建设项目申报流程。研究制定重庆市教育数据中心信息系统管理办法,着力推动教育业务管理信息系统集成整合、数据共享,为市级自建教育政务信息系统与国家教育核心信息系统的对接提供技术支持和条件保障。(责任部门:科技处、市教育技装中心、相关业务处室)

六、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发展

16.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中普遍应用。

以“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带动信息技术在基础教育教学中的广泛应用,鼓励中小学教师全员参与“晒课”,推荐部级“优课”800堂,评选市级“优课”1600堂。组织中小学教师看优课学优课,形成“人人用资源、课课有案例”的教学环境。引导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信息化教学,形成“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的生动局面。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构建新型教学组织模式,探索信息技术在创客教育、跨学科学习(STEAM教育)等教育教学新模式中的应用。(责任部门:基教处、市教科院、市教育技装中心、区县教育行政部门)

引导职业院校根据行业特点、职场环境建设完善虚拟仿真实训资源,推动与产业、行业、岗位发展相适应的中职数字化专业课程建设,逐步实现数字教育资源基本覆盖中职学校公共基础课程和各专业领域。运用远程协助、实时互动和移动学习等信息化教学模式,促进教与学、教与教、学与学全面互动,强化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在教学中的实际应用。(责任部门:职成教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

加强高校信息化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大力开发对接智能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信息化课程,持续推动高校信息学科专业课程与专业学科专业课程的交叉融合。完善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多媒体多渠道多角度呈现课程内容。(责任部门:高教处、各高校)

17.推动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示范。

完成65家重庆市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验收工作。组织参与教育部百区千校万课示范行动,培育和提炼支撑教育改革发展效果突出的应用模式,遴选推荐一批教育信息化优秀区县、优秀学校和优秀课堂教学案例,扩大优秀成果影响力。支持具备条件的区县申报教育部“基于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试点,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责任部门:科技处、市教育技装中心、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

18.实施智慧教育创新引领计划。

加快智慧校园建设,扎实推动以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在教育领域落实。打造服务智慧校园建设的专家咨询团队,建立完善专家结对帮扶机制,为各级各类学校智慧校园建设提供具体指导。分片区召开现场推进会,大力推广《重庆市智慧校园建设基本指南》,展示、宣传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的成功经验和优秀案例,带动区(县)域教育信息化水平整体提升。组织开展市级智慧校园试点中期评估,认定一批市级智慧校园建设示范学校。支持具备条件的区县申报创建“智慧教育示范区”,组建若干区域性、校际教育信息化创新实践共同体。(责任部门:科技处、基教处、职成教处、高教处、市教育技装中心、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

19. 促进区(县)域整体推进教育信息化。

引导各区县加强教育信息化工作统筹,将区(县)域整体推进教育信息化纳入工作要点,制定区(县)域整体推进工作方案,加大对区(县)域薄弱学校的支持力度,加强学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指导。进一步明确教育信息化行政职能管理部门,完善组织领导体制。推动各级各类学校逐步建立由校领导担任首席信息官(CIO)的制度,加强信息化专业队伍建设。整合教研、电教、信息、装备等教育系统专业机构的力量,探索建立便捷高效的教育信息化技术服务支撑体系。(责任部门:科技处、基教处、市教育技装中心、区县教育行政部门)

20.持续做好各类教育信息化培训。

将“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应用作为教育信息化培训主题。按照教育部要求,实施新周期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专项培训。继续举办区县、高校教育信息化管理干部专题培训班、校长培训班,开展教育技术优秀成果评选大赛。组织实施好全市教育信息化技术保障部门人员培训工作。认真组织委机关干部参加重庆市干部网络学院学习,积极做好教育部组织的教育厅局长信息化专题培训班、职业院校和高等学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等的人员选派工作。(责任部门:师范处、人事处、组干处、科技处、市教科院、市教育技装中心、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

21.培养提升师生信息素养。

实施学生信息素养培育行动,培育学生信息技术应用技能和自主学习能力。按照教育部统一安排,落实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将信息技术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推动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等应用交流与推广活动,提升师生信息素养。(责任部门:基教处、职成教处、高教处、市教科院、市教育技装中心、区县教育行政部门)

七、做好教育信息化扶贫工作

22.提升薄弱学校教育信息化水平。

引导区县统筹用好“全面改薄”资金,加大薄弱学校网络教学环境建设投入。持续推进“一校带多校、一校带多点”工作,支持城区优质学校与边远地区薄弱学校结对帮扶,建设一批“同步课堂”,常态化开展远程同步教学活动,帮助缺乏师资的边远地区薄弱学校提高教学质量。(责任部门:科技处、财务处、基教处、市教育技装中心、相关区县教育行政部门)

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合力推进教育信息化扶贫工作。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等签订协议,共同在巫山县、巫溪县、云阳县和城口县实施教育信息化扶贫行动,免费提供教育信息化应用服务,改善中小学网络基础条件,开展教育信息化专项培训,举办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活动等。(责任部门:科技处、财务处、基教处、师范处、市教育技装中心、相关区县教育行政部门)

八、加强教育信息化支撑体系建设

23.完善教育信息化经费保障机制。

加大教育信息化经费投入力度,把教育信息化建设和运维经费列入市、区县本级教育经费预算,满足学校信息化教学、管理应用和教师培训等方面的开支需求。充分用好市场机制,鼓励具备相应资质的企业、社会力量参与教育信息化建设,形成“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责任部门:财务处、科技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

24.做好教育信息化督导工作。

督促各区县在“全面改薄”工作中重点保障农村学校网络教学环境建设投入。组织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区县政府教育督导室适时开展教育信息化建设、应用和管理督导,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共建共享优质资源。(责任部门:督导室、科技处)

25.加强教育信息化调查研究。

进一步发挥我市教育信息化专家及咨询委员会的作用,组织开展“区(县)域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跟踪研究”“学校信息化能力指标体系与测评系统研究”“城乡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调查研究”,从不同维度研究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我市制定教育信息化政策提供实践依据和智力支撑。(责任部门:科技处、市教科院、市教育技装中心、相关区县教育行政部门)

加强教育信息化进展情况调研,编制《重庆市高等教育信息化进展报告(2017年)》《重庆市基础教育信息化进展报告(2017年)》,配合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华中)做好中学生信息素养调研。(责任部门:科技处、市教育技装中心、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

26.加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

推动落实《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和《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管理办法》,加强网络安全学科专业建设,推进新工科研究与实践,探索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新思路、新体制和新机制,支持具备条件的高校建立网络安全学院,申报网络安全相关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责任部门:高教处)

继续加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支持具备条件的高校申报网络空间安全学位授权点。(责任部门:学研处)

27.提高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水平。

建立健全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制度体系,明确主体责任,健全考核评价和监督问责机制。稳步推进教育系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定级备案和测评整改工作,会同相关市级部门,引入第三方提供技术支持,联合开展全市教育系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现场检查检测和安全评估。落实《重庆市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要求,组织开展全市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提高网络安全事件应对能力。持续加强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监测预警,深化重庆市教育类网站监管平台应用,提高网络安全威胁收集、分析、研判和处置能力。指导市属高校、直属单位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建立软件正版化长效机制。(责任部门:科技处、市教育技装中心、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

深化网络舆情工作机制建设,不断提升预警预判、舆论引导和应对处置能力,联合网信、公安等部门加大网络监管力度,形成网络突发事件应对合力。(责任部门:宣教处、新闻中心、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

28.做好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宣传报道。

组织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教育主题日重庆市活动、网警进校园活动等,强化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和语言规范意识,养成文明网络生活方式。加强组织策划,做强正面宣传,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特别是新媒体手段,深入宣传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政策、重大部署和进展成效,充分展现各区县、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创新经验,为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责任部门:新闻中心、科技处、宣教处、市教育技装中心、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

南山校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南山校区办公楼328、329、330 邮编:400065
学府大道校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府大道校区综合楼602 邮编:400067

  • 信息北航

  • 为我点赞

版权所有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