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Center通知公告

位置导航: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院首页

体育与健康管理学院关于发布2022年度工作总结的公示

编辑:体育与健康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21 10:09    浏览次数:

社会各界: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现将我学院2022年度工作总结予以公示,总结材料详见附件。

体育与健康管理学院

2022年12月21日


附件1:

体育与健康管理学院2022年度工作总结


对标学校“十四五”规划、党政工作要点和目标考核任务书,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学院全体师生团结协作、兢兢业业、攻坚克难、无私奉献,圆满完成了本年度各项任务,下面总结一年来的主要工作。

一、抓好一个关键,做优发展规划

按照学校要求,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精神的基础上,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对标重庆市大健康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庆市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在调研十几家学校、企业、医院和行业协会的基础上,学院规划领导小组深入思考和小心求证,并征求全体教职工意见,最终形成了“体育与健康管理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规划确定了“12345”的发展战略,并从办学深度、高度和宽度三个维度着手,确定了“通过范专业认证”“达到硕士点申报基本条件”“申办新专业”等重点工作,科学谋划体育与健康管理学院“十四五”发展蓝图。

二、强化两大基础,夯实发展根基

(一)建章立制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依法合规治理学院是新形势下安全高效管理的基和础保障。新学院成立后,先后建立起决策、岗位职责、督察督导、财务管理、把关审查、质量评价、运行管理等各类制度50余项,建立责任落实、风险排查、质量监控、联系师生、疫情防控等体制机制近10项。目前相关的制度和机制均在二级网页公开公示。

(二)平安运行

平安稳定是事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我们以“三个明确”为工作举措,确保新学院的平安运行。一是明确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把工作责任和措施分解到分管领导、科级机构、基层教研室和教师个人,在学习和教育工作基础上,层层签订责任书。二是明确重点。将课堂安全、场地安全、师德师风、学术不端、意识形态、党风廉政、疫情防控等领域作为安全防范的重点。三是明确机制。学院制定了党政联系会定期风险研判机制;二级督导、教师巡查员、分管领导等巡查机制;教师全覆盖谈心谈话等摸排机制。切实建立起风险的发现——研判——排除闭环机制。学院实现全年“0”安全责任事故目标。

以巡察整改和经济审计为契机,进一步防范风险、整顿问题。目前已经完成巡察整改工作,得到了学校党委巡察办整改结果“好”的总体评价。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学院和干部积极配合,如实、及时地提供所需材料。针对审计所提出的问题,做到认真研究、真诚整改、举一反三、确保成效,已向审计处提供整改落实情况资料。

三、聚焦三类建设,积淀发展内涵

(一)以申硕为契机,强化学科建设

以申硕重点学科建设方向为契机,对标对表进行硕士点建设,抓好博士比例、师均科研经费、高层次项目、标志性成果等重难点指标,进行全程跟踪和监测。2022年新增读博人员5人;立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校级科研项目7项,横向项目2项,获资助总经费67万元;产出高质量成果5项。

(二)以认证为动力,强化专业建设

构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为理念的高质量培养体系。学院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体育师资为目标,重点构建好师范生培养课程体系,见习、实习、研习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学生二三课堂综合素养培养体系。本年度完成了2022版人培方案修订、47门课程大纲修订、8门核心课程评价报告、3届毕业生就业情况清单和质量报告、专业认证申请书、自评报告等工作。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按照计划有序推进。

2022年度申请“运动康复”新专业1个;获批市级一流课程2项;获批市级教改项目1项;获示范案例1项;争取经费219万新建实验实训室2个;毕业生和在校生满意度调调查满意率在学校排名第一;2022级毕业生就业率90.5%,在学校排名第二;继续保持高报到率,达到98.3%,学生市级以上专业竞赛获奖30余人次。

(三)以培训为牵引,强化师资建设

始终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坚持师资队伍建设“三双”培育策略,既高学历高职称的“双高”(教授、博士高学历高职称),高水平的“双术”(既面向学术、又面向技术)、高技能的“双能”(课堂育人能力、行业服务能力)队伍建设。本年度学院共开展7场论文指导和学术能力专项培训,主讲师资均为博导、教授;新增“双师型”资格教师6人;教师市级教学竞赛获奖3项;2人被聘为硕士生导师,并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专业理论课师资得到有效改善,共培养起13名理论课青年师资。

四、落实四项工作,发挥学院职能

(一)落实立德树人工作

学院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规划“聚焦政治认同”的三全育人体系。目标上聚焦“政治认同”教育;内容上重点聚焦“四个坚定”;举措上抓好“三个关键”,即抓好关键时间节点,关键育人领域,关键育人师资。全年定期开展周末教育,特色育人活动有“冬奥微思政课”“青年大学习”“党员服务站”等。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获得“优秀团队”称号。

(二)落实大学体育工作

深入推动体育教学改革,全面落实“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和选项化教学,加快推进体育教学信息化改革,积极推进课内外、校内外相结合模式,初步形成自主测试—智能处方—运动干预的闭环体系,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持续保持较高水平,学生评教持续名列前茅。积极组织开展田径运动会和球类运动会,排舞线上比赛获10万级以上的点击,拔河比赛参与覆盖面达到100%。

(三)落实交流服务工作

学院认真落实高校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职能,积极开展对外合作和交流。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活动,走访企业近10家;走访调研医院、康复机构、政府职能部门和协会等近20家;和重庆市体育局签订“十五运”轮滑队共建协议;和九龙坡体育局签订轮滑项目基地共建协议;聚焦服务0-12岁办学特色,邀请南岸区教委、天台岗小学、珊瑚小学、南坪实验小学等召开体育健康领域校区合作会,落地高校和小学体育师资互换;和两所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帮助2所学校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协调10万元体彩资金支持乡村振兴工作;2022年首度开始招收国外留学生;完成学院“一训三风”文化建设初稿。

(四)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学院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坚持做好健康打卡、每日台账、核酸督查、校外摸排等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学校出现感染病例静态管理时,学院干部、教师闻令而动,10名教师投身一线工作,其他教师组建校外援助队开展工作,制作抗疫运动视频3套。按照学校的安排,学院还派出40名学生抗疫志愿者,增援南岸区疫情防控工作。抗疫工作中彰显了学院师生的奉献精神、协作精神和攻坚克难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