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教师教育学院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访问次数: | 更新时间:2022/12/21

一.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教师教育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市委巡视、学校党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和学校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要求,科学编制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加强学院内涵建设,推动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深化专业内涵发展,强化建设质量

  1.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要求,聚焦新时代卓越教师培养精神,创立“至善书院”,举办卓越教师创新实验班,邀请高校名学者、重庆市巴蜀小学、谢家湾学校等知名小学校长协同卓越教师培养。携手重庆市云阳区教育委员会举办小学教育专业“云阳订单班”,开启定向师范生委托培养新探索,小学教育在软科排名中排名前20%。举办“戏绽花开,剧育未来”首届校园戏剧文化节,深化戏剧教育专业的建设与影响力。优化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组建新的教育学系、心理学系和艺术与学科教育系。
  2.推进课程教材建设提质
  2门课程获市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课程被认定为市级一流课程,2门课程案例被评为重庆市一流本科课程示范案例。5门课程成功认定为校级一流课程,6门课程立项为校级“课程思政”特色课程。3门课程成功入选“通识教育在线开放课程”,2部自编专业教材获学校立项。探索课程共建,与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重庆市“名班主任工作室”构建起“高校教师+一线名师”的课堂教学实施新样态。
  3.强化教育教学改革实效

依托学院申报项目获重庆市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获市级教学成果奖4人次。立项市、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5项,立项建设2个校级示范实践教学基地。推进虚拟教研室建设,举办成渝地区小学教育专业建设虚拟教研室研讨会。经过持续建设,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提升,1位教师获首届川渝青年教师风采大赛一等奖第一名,2位教师获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劳动和技能竞赛二等奖,1位教师获校级微课大赛三等奖。

(二)聚焦学科方向特色,夯实学科基础

1.深化学科建设方向

组织召开教育学科建设会议10余次,聚焦学校申硕具体任务指标,进一步明确教育学科小学教育方向内涵建设,深化小学教育以全科教师培养、乡村教师培养的特色定位。

2.学科成果不断丰富

立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0项,其中全国教科规划青年课题2项。引入行业横向课题21项,校外科研到账经费152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2篇,其中A2期刊论文2篇,CSSCI期刊论文6篇,出版著作7部,获教育资政论文二等奖1项。

3.学科队伍持续优化

新增博士5人,1人入选“巴渝学者(青年)”人才计划,6人担任贵州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博、硕导,联合培养硕士共计18人。举办学术讲座15次,10余位教师受邀在国内外学术研讨大会上做学术交流,1人担任“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导师。

(三)服务学生成长发展,凸显育人实效

1.立足专业开展组织育人

开展党史学习宣讲16场、党史学习教育9场、二十大精神宣讲12场。全年有332人次学生个人和14个集体获评校级先进个人及集体荣誉、8名优秀团员加入学校“青马工程”、19名团员参加了学校第五次学代会工作社会实践活动成果获国家级荣誉,团队获评“2022年重庆市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2.注重成效优化服务育人

择优配齐25名班级导师,面试选拔22名晨读晨练助教累计邀请578家用人单位开展网络专场招聘,邀请30余家单位到校参加线下双选会。2018级小学教育(陶行知创新实验)班唐文章被评为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学生在重庆市第十三届心理论坛中,获一、二、三等奖5项,位居全校第一。

3.系统谋划注重实践育人

开展GSP素质拓展活动50余项、校级社团活动25次,辐射学生5100余人次。学生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7个市级以上奖励,获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重庆赛区金、银、铜奖3项

4.用情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指导学生参加各类专业技能比赛获国家级奖项12项,省市级奖项109项。22名学生参与重庆市大型话剧演出,23名学生在公开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散文、诗歌作品,172名学生参与各类横向、纵向科研项目,129名学生参与绘本编撰、教材研发、著作编写、专利发明。

(四)推进对外合作深入,深度融合发展

1.成渝地区小学教育联盟走向纵深

吸纳增补9所优质小学为盟员单位,成功召开“新时代小学教育专业特色课程建设”研讨会,举办成渝地区小学教育联盟首届小学作业设计大赛等系列赛事,成渝地区20余所师范院校、5000余名师范生参与,联盟工作被新华网等媒体报道10余次。

2.附属小学特色不断彰显

着力打造附属小学教育戏剧办学特色,以“戏剧+”的方式推进育人方式变革。组织专家团队制定附属小学课程规划,为附属小学开发课例12个,引进奥尔夫原本性音乐特色课程。指导附属小学3名教师获得教育戏剧师资五级证书,指导学生展演的剧目获得南岸区一等奖,学校特色办学先后被中央广电总台等媒体报道近10次。

3.附属中学办学特色显现

附属 110 中学教师共建的“青爱小屋——一人一故事”心理团辅入选市级典型工作案例。指导合唱团获南岸区二等奖,啦啦操荣获南岸区二等奖。

4.多元共进的合作格局形成

与南岸区妇联组建了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剧团——“南岸她力量”剧团,与渝北区文旅委合作开发《少年王朴》剧目,与重庆南开中学联合创编剧目《伯苓先生》,与合川区瑞山中学联合创编儿童剧目《卢作孚先生》。

二、2023年工作计划

持续优化专业结构与质量

一是修订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提高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示范点建设水平,加强卓越班建设,争取书院建设取得更大的成效,完成小学教育专业认证中期监测;加强新专业建设,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二是加强课程建设,培育市级一流课程,推进课程共建,强化师范生教育实践能力培养;三是提升教学研究水平,继续做好市级教改项目建设培育、联合攻关,做好教学成果奖的培育。

(二)对标夯实教育学科建设根基

立足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一是强化学科队伍建设,持续加大高层次人才、博士引进力度,加强学术交流和研讨,营造浓厚学术氛围;二是加强高水平科研项目申报,组织教师团队申报国家级等高层次科研项目;三是加强学科平台建设,围绕教育学科发展方向,鼓励老师们依托平台展开学术研究;四是进一步加大联合培养硕士项目,力争实质开展联合培养工作。

立体构建学生成长服务平台

一是聚焦师德师风,持续用心用情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全面深化“三全育人”工作;二是聚焦“五育并举”,整体统筹常规教育管理和学生综合素质拓展,创新培育美育、劳育等特色项目;三是聚焦师范特质,加强学生发展指导,促进学生专业发展和稳妥就业;四是聚焦队伍建设,以职业化、专业化为建设目标,加强学工队伍思政工作的研究水平。

(四)坚定拓展多维度合作空间

一是持续建设特色鲜明的附属小学、附属中学,推进附小、附中特色不断彰显;二是深化成渝地区小学教育联盟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联盟在服务成渝地区基础教育中的作用,筹办联盟年会;三是依托小学教育、戏剧教育特色项目,持续推进校地、校校、校企深入合作。

(五)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与保障

一是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断增强学院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二是对标对表上级要求,继续做好市委巡视、学校党委巡察意见反馈整改工作;三是创新方法抓好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提升思政工作实效;四是完善制度建设,更加深入做好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师德师风、支部建设等重点工作。


上一条:关于2022级小学教育卓越教师创新实验班选拔笔试成绩公示 下一条: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2022年考核招聘博士简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