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中国教育在线:党旗高高飘扬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疫”线

我们把温暖送给了宿管阿姨


访问次数: | 更新时间:2022/12/03

清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北苑一舍的楼长、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黄邦道收到了一条特殊的消息,北苑一舍临时党支部副书记、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主任马洁告诉他,宿管阿姨聂仁群因连日工作,腰疾复发。听闻消息,黄邦道连忙与体育与健康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科联系,请他来为聂仁群做针灸推拿,以缓解她的疼痛。

作为重庆市针灸学会民间疗法专委会、重庆市康复医学会运动与损伤康复专委会的委员,李科具备针灸、推拿的专业知识储备和丰富实践经验,听闻消息,他匆匆收拾好随身准备的针灸包,前去看望阿姨。于是,在北苑一舍的临时党支部里,便出现了暖心一幕——李科耐心地询问聂仁群腰伤的情况、身体还有哪些地方感到疼痛、疼痛的时长和感受等等,随即为她进行针灸、推拿。

理疗结束后,聂仁群感觉腰疼的状况确实有了明显缓解,惊喜之余便要起身感谢大家。“都是举手之劳。”黄邦道忙摆手道。随后,他嘱咐阿姨好好休息,又与其他抗疫志愿者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一线工作中,他说,“身在抗疫一线,我们不能倒下,还有很多事情等着我们去做!”

马洁每日醒来,房间里通常还氤氲着热气。因为小小的房间里一下子住进了包括辅导员、宿管阿姨、清洁阿姨在内的4名一线抗疫志愿者。平日里,大家劳累后,都睡得很熟。但这一天她早早醒来,迷糊着眼睛却看到宿管阿姨聂仁群正坐在床边流泪。

聂仁群平日待人和善,近来工作量陡增不少,连日连夜辛苦,她也鲜少抱怨,默默参与学生楼栋的日常服务保障工作。因为任务多、人手紧,北苑一舍607名学生的基本生活服务保障,就落在9名抗疫一线志愿者的身上,每个人都要参与大量的“力气活”,他们要扛桶装水、搬箱装的盒饭、送生活物资、核酸登记等,时常一站便是3-4个小时。参与抗疫工作以来,身上有淤青已成为常事。“但一般忙起来,白天都没空发现这些磕碰。”马洁说。因此,当马洁看见聂仁群流泪,便立即反应过来,聂阿姨每日处于高强度的压力下,身心俱疲,几乎处在崩溃的临界点上。马洁和同寝的老师、宿管阿姨、清洁阿姨围坐到聂仁群身边,询问她的情况。半晌,聂仁群才道出苦衷,原是因为她有腰病,近来的活动量已超出了身体负荷,并且,她很想念家。

知道了原因,马洁立即将聂阿姨的情况反馈给黄邦道,黄邦道请来隔壁楼栋的李科,为聂仁群针灸、推拿,并嘱咐她好好休息,在养好伤后,再参与到抗疫工作中。可休息了一日,聂仁群见志愿者们每日上下来回地奔波,又申请主动返岗,继续参与到一线抗疫工作中。“大家都知道聂阿姨的身体情况,会主动分担,不会把累活交给她。”黄邦道说,“毕竟,再劳累,我们也是分工不分家。”

在学校里,有同学感受到一线抗疫人员的辛勤付出,称呼他们为“最坚定的逆行者”“行走的‘大白’”。但其实,裹在“大白”里的感觉并不好受,闷热、不透气,贴身衣物被汗浸得潮湿,黏在后背上。为了不浪费物资,除非当日的工作完成,志愿者们不会轻易脱下防护服,时常一穿便是5-6个小时。

黄邦道身体素质好,也觉着身体负荷有些重。每日光是运送学生的桶装水,便要花上几个小时,还有餐饭的运送、核酸检测登记,忙起来便是一天。令黄邦道欣慰的是,大家在每日的配合中形成一定默契,以往要花费1个小时送中饭,现在不到30分钟便能完成。志愿者们对巡寝、送物资、核酸检测等工作也累积了一定经验,更新了工作方法,最大程度地减少了人员之间的接触。

在北苑一舍的临时党支部,有任何重活、累活,党员干部都一定冲在前头。“大家每天都很辛苦。”黄邦道说,“因此我们一定要做好勇于担当作为的表率。”有时,因担心宿管阿姨身体劳累,送饭时,教职工志愿者也会嘱咐宿管阿姨先去休息。“但阿姨们执意不肯休息,每天送饭量大,阿姨担心饭送到同学们手里就冷了。”李科说,“学生在她们眼里,就和孩子一样,每一层楼有哪些孩子,她们都记得清楚。”

“在楼栋里,我们的身份只有一个,那就是志愿者!”马洁说,“我们的目标同样也只有一个,那就是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歼灭疫情!我们不畏惧困难,不害怕挑战,因为我们在一起!”

在学校的日子虽累,但李科和陈钢、余婷、马玉姣等同楼栋的一线志愿者已然成为了一家人。宿管阿姨张应群心疼志愿者每日忙碌疲惫,便在寝室群里吆喝,让同学们配合好学校的抗疫工作。李科在收到学生们的感恩寄语时,才知道阿姨每天在群里对学生们的嘱咐。他笑道:“就像父母会嘱托孩子,阿姨们同样也会叮嘱好这群孩子们。现在正是疫情最关键的时刻,只要我们同心同力,必然能共克时艰,打赢疫情歼灭战!”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所有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疫情防控的方案更细化、工作落实更有效、一线抗疫团队的合作也更默契。”黄邦道说道,“我相信,只要我们要咬紧牙关、齐心协力,愈是艰难,愈要同心,愈是攻坚,愈要合力,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抵达,我们必然能打好打赢本次疫情歼灭战!”


原报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8293870736011020370&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1f9a8cd9a9c0a8843d001a&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8293870736011020370


上一条:【教师院喜讯】我院学生在重庆市第十三届大学生心理成长论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教师教育学院举办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启动会暨就业指导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