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成渝地区小学教育专业建设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新时代小学教育专业特色课程建设研讨会顺利举办

 

访问次数: | 更新时间:2022/05/21

5月20日下午,重庆市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单位“成渝地区小学教育专业建设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新时代小学教育专业特色课程建设研讨会”顺利举办。本次会议由教研室召集单位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主办;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召开的方式:在5505会议室设置线下会场,在腾讯会议网络研讨室设置在线会议;会议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李学容主持。

研讨会分为“成渝地区小学教育专业建设虚拟教研室建设规划介绍”、“小学教育特色课程建设案例分享”、“主题开放性研讨”等环节。会议邀请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院长刘慧和西华师范大学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副院长杜永红作为分享嘉宾;同时,来自西华师范大学、成都大学、乐山师范学院、重庆三峡学院、四川民族学院、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十余所高校学者及成渝地区小学教育专业建设虚拟教研室成员等专家学者参与本次研讨会。

会上,李学容从教研室组建和教研室组织架构两个方面介绍了教研室的基本情况,并从教研室工作机制和工作内容两个方面介绍了教研室未来的工作构想。

刘慧作了《生命教育》特色课程建设案例分享。从理解生命教育、师范生生命教育特性、首都师大小学教育专业生命教育课程设置、生命叙事主题活动及生命教育课作业展等五大方面进行分享。通过展示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生命教育》慕课和生命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她总结道:“《生命教育》,立生命于心,爱生命于行,成生命于意”。

杜永红作了《小学教育学》课程思政的探索分享。主要从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课程思政建设内容及课程思政教学实践等方面论述了《小学教育学》课程思政的探索,将课程思政建设内容凝练为“一面育人旗帜,两套育人话语,三种育人载体,四大育人主题”。

李学容作了《教育戏剧》特色课程建设案例分享。从什么是教育戏剧、为什么我们要开设教育戏剧、教育戏剧的课程内容、教育戏剧的课程实施及教育戏剧的课程效果等五个方面进行阐述。她强调,《教育戏剧》有着强烈的“立于戏剧,归于教育”特征。

分享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们围绕“新时代小学教育专业特色课程建设”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文:郑义、赵亚东;图:杨烙)

 

上一条:西南大学与教师教育学院联合培养小学教育专业硕士说课比赛顺利举办 下一条:教师教育学院召开“三全育人”工作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