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 | 苏敏:站上三尺讲台,是我儿时的梦想

访问次数: | 更新时间:2023/09/13

【编者按】2023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9个教师节,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个教师节。在二师,有一批优秀教师,牢固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与抱负,充分展示了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在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砥砺笃行,在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征程上奋楫扬帆。下面,让我们一同走进他们的教育故事。

个人简介

苏敏,教师教育学院讲师,中共党员,从教8年,2023年受学校表彰为优秀教师(科研创新型)。2022年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教育部青年项目《小学全科师范生核心素养体系及测评模型构建》;2021年以独立作者在CSSCI来源期刊《中国教育学刊》发表论文《小学全科教师语文核心素养体系建构》;2023年以第一作者在北大核心期刊《语文建设》发表论文《论教育戏剧的“五步”教学法——以统编小学语文教材课文教学为例》;2021年主编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编著《小学语文教育戏剧教学》;2020年以第一作者在北大核心期刊《语文建设》发表论文《复学背景下小学语文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探索》。

教育故事

2022年8月,在炎炎暑日中,我突然获知所申请的项目进入了2022年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立项名单!这于我而言实属不易。

思绪把时间拨回2018年3月,我以试水的心态,第一次申请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不出意料地失败了。

同年,我开始攻读教育学博士学位,决心好好开拓自己的学术视野,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读博期间我接连两次申请全国教科规划项目,虽然还是没有被立项,但收获了一些进步:所主持的两个省级重点项目立项,在CSSCI来源期刊、北大核心期刊发表了两篇论文,累计参编并出版了12本编著、教材。我的心态和认识也逐渐发生了变化:项目立项并不是核心目标,最重要的是以问题研究为载体,尽己之力服务教育事业。

2021年,我选择了静心沉淀,更加认真地关注教育教学领域的热点问题、痛点问题,定期往返高校和一线小学开展准实验研究。这一年,我第一次以独立作者身份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了学术论文。

2022年的3月对我来说分外特殊,因为是宝宝出生的预产期,也是博士学位论文送教育部盲审的日子。面对身体情况和时间精力的局限,我倍感压力,对于项目申报有所迟疑。这个时候,学院组织了专题讲座,还请专家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学院的支持与鼓励让我倍受鼓舞,尽全力完成了这第四次的全国教科规划项目申请,结果“瓜熟自落蒂,水到自成川”。

教育心语

当梦想照进现实,尤其是成为了一名培养小学教育专业师范生的高校青年教师后,我深刻地感受到“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的教师职业的责任和使命。八年多的工作实践让我认识到,教师应当将最新的研究成果、方法和思维方式带进课堂,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思维能力等,同时在教学实践中捕捉科研问题、完善研究思路,使教学和科研相辅相成、互为砥砺、协同育人。

上一条:教师教育学院开展优秀教师课程思政典型案例暨师德师风学习分享会 下一条:教师教育学院开展庆祝第39个教师节座谈会暨新入职教师师德师风培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