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加油站 - 创新创业 - 正文

用创新引领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了许多新任务、新举措,需要通过学习来准确领会。关键是要多思多想,努力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要注重采取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的方法,把每一点都领会深、领会透。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我国实际出发,遵循我国发展的逻辑,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进一步推进全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走向深入,促使党总支书记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上先学起来、学深起来,更好地提升思想理论认识,更好地提升政策理论水平,更好地带领教职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更好地推进党的建设和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我们特开设“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党总支书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心得专栏,将全校党总支书记相应学习心得体会汇集在一起,分期刊出,供全校师生学习交流。


用创新引领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 周波

 

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大会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十九大报告将创新和教育作为“新征程”重要和关键的组成部分,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和战略支撑。创新是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的重要手段,面对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的变化,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

在十九大报告中创新出现了59次,我认真搜索了一下,创新也是最近几年教育领域的热词:《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47处提创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25处提到创新;《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113处提创新;我们学校的《“十三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也有56处提到创新,可见创新的份量之重。

对于教育,十九大报告将建设教育强国定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性工程,从国家发展、国际竞争、现代化建设和人民中心这四个战略维度把教育的地位、作用和使命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而在教育的体系中,高等教育是基础性和引导性工程。十九大报告为高校改革发展明确了时间表,制定了任务书,绘就了路线图。报告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正是中国教育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教育部林蕙青副部长把高等教育的发展解读为聚焦于五大新任务,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发展素质教育,三是推进教育公平,四是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五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些任务个个都体现了新时代、新阶段的新特征,个个都有刚性要求。人才培养质量是这些任务的核心,面对新任务,适应新转变,要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创新是未来一个时期重要的抓手。

一是在人才培养机制方面。我们必须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探索适应自身特点的人才培养新机制。要创新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要促进学校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学科专业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

二是在人才培养能力方面,抓好抓实标准、专业、课堂、教师这四个提升培养能力的关键要素。全面提升教师的素质,改革教学管理,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实施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动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实现人才培养的“变轨超车”。

三是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要把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人才培养水平的根本标准,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人人成长。我校“120学分+”人才培养模式的提出,就是面对新的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对内涵发展体制机制的创新。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学校的“十三五”规划提出,“通过制度创新来激发各方的创新创造活力,推动多样化人才培养的创新实践。”

新起点,数信学院的发展迎来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2012年,我们提出了学生“五得四能”,让创新和实践成为人才培养的目标;2017年,我们在二级学院中第一个成立了“创新创业中心”。创新引领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已经成为我们团队的高度共识。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任重道远,需要我们快干实干会干,创新无止境,创新不停歇。


更新时间:2018-06-04 17:49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上一条:教育部“云数融合 科教创新”基金课题交流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下一条:数信学院学生团队在第六届“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中喜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