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他山攻玉石
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示范带 - 他山攻玉石 - 正文

武汉理工大学聚焦六个“下功夫” 创优攻坚“学生思政”

武汉理工大学积极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思想引领、价值塑造、实践锻炼、精细管理、队伍保障、平台支撑六个方面下功夫,推进“学生思政”创优攻坚。

思想引领上下功夫,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明确学思践悟重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等构成思想-理论-精神一体化教育内容,针对不同类别学生分别摘编重要会议精神,全覆盖开展宣讲。形成学习主体矩阵,发挥理论学习型社团在学生中宣传、学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的作用,推进学生政工干部、学生党员、青马工程骨干、班团学生骨干“同学共研”。丰富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途径,开展理论辅导与实践指导相结合的“两段式”培训,推进“党员先锋杯”“党员义工制”“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建设,实施“展翅计划”、培训“理工才俊”,开展“红色巴士一日游”“我的中国梦”“永远跟党走·筑梦新时代”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在价值塑造上下功夫,崇尚“责任·诚信·成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学生德育全过程,邀请“改革先锋”包起帆、中宣部“时代楷模”“全国师德标兵”曲建武教授等到校报告,开展“致敬新时代·理工青年说”“优秀学子报告会 ”“四进四信”“理工群星耀我行”“成人仪式”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培育青年典型,选树、参评“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青年五四奖章”“向上向善好青年”,开展学生榜样讲述奋斗故事活动,弘扬奋进精神。

在实践锻炼上下功夫,激活“创新·创业·创造”。依托学科竞赛,不断深化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坚持以赛促建、以赛促改、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充分发挥学科竞赛在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依托学校行业特色,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探索实践了“多元协同”“三级链接”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依托社会实践活动,每年组织开展学生暑期“三下乡”,引导师生走进城市社区、农村乡镇、企事业单位,建设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精细管理上下功夫,倡导“精心·精准·精益”。聚焦学业困难、心理困难两类“困难学生”,开展“学生学情与帮扶质量提升行动”,建立健全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帮扶机制。每年举行心理游园会、“理工之心”心理情景剧大赛、“心灵之路”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等活动,提升心理健康教育质量。攻坚课堂、宿舍两大阵地。实施党委抓课堂工程,制定《课堂管理制度》,激活守牢课堂育人阵地。积极建设精细化可视宿舍管理平台,建立以“寝室长-层长-楼栋长”为基础的楼栋委员会,推进“学工机关干部与学生宿舍楼栋定向联系制度”。    

在队伍保障上下功夫,确保“善谋·善为·善成”。以“严管厚爱”锻造优良作风。扎紧制度篱笆,实施辅导员预聘制。高举质量标尺,开展辅导员年级周会质量督查。推进测评透明,全覆盖开展辅导员学情熟知测试和学生满意度测评。深入考察实际调研,实地、当面询问辅导员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情况。以“知行合一”提升专业水平。每年举办二十余场学生辅导员工作沙龙,探索辅导员走进行业实践锻炼,建设辅导员“互联网+思政”平台。以“名师名导”增强工作力量。深入探索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靳敏“敏行工作室”为代表的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工作。在全校范围内选聘了包括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在内的1118名本科生班主任,实现班主任配备全覆盖。

在平台支撑上下功夫,注重“因势·因时·因事”。建好网络思政平台,开展网络主题教育,开设迎新专题网站,组织学业、职业问卷调研,开展国防教育、毕业生爱校荣校教育、少数民族学生民族团结教育、经济困难学生感恩自强教育。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开展“理工易班十佳网络人气班集体”和“理工好班长”评选活动、“寻找最美寝室”巡展活动,形成“卓越面对面”“党员先锋杯”等专栏。深入激发学生活力,征集原创性精品网文、短片、漫画、微电影等网络融媒体作品,形成“小易半月谈”、“易光影”等内容专栏,传播网络正能量。

   资料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链接:http://www.sizhengwang.cn/dxjy/sxjy/2019/0408/2262.shtml

更新时间:2019-08-26 11:22
供稿单位:
点击数:

上一条:到基层去、到田间地头去 | 南京师范大学开展学生党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从“校园景”到“处处香” ——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