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他山攻玉石
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示范带 - 他山攻玉石 - 正文

从“校园景”到“处处香” ——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侧记

每天登陆手机APP“在浙学”学习,已经成为谢天添的一种习惯,他也因此获评浙江电大“网上学习之星”的荣誉称号。“除了我的专业课程以外,平台里还有政治理论、传统文化等非常多的资源,经常看可以提升思想理论水平,对我更好地开展老干部工作帮助很大。”

“在浙学”是“浙江学习网”的移动端,是浙江电大着力整合打造的满足终身教育需求的在线学习平台。为了凸显思政育人的功能,学校还专门研发“e路求真”党建思政一体化平台,与“浙江学习网”进行学习资源对接,与“易班网”进行学生活动对接,致力于通过网络思政和“课程思政”的合力,让知识的芬芳和真理的味道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从“校园景”变成“处处香”。

文化挖掘机:让浙江大地的人文美景变成思政教育的风景

“我为大家展示的这件披肩有一个洋气的名字‘手绣花边’,是我的家乡萧山的文化产品。”这不是在某个贸易市场,而是浙江电大的思政课堂,展示手绣花边的女生华佳微来自学前教育18级本科班。

湖州湖笔、海盐滚灯、龙泉青瓷……同学们细数着自己家乡的特色文化产品,为家乡的传统文化“代言”。电子商务班的同学还把这些产品放在班级群进行“模拟推销”,让地方特色文化成为课堂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近年来,浙江电大以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创新开设地域文化校本课程,已有9300多人次选修;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乐学中国古典玩具公开讲座、地域文化进社区等系列活动;推动“一地一品”特色资源项目建设,深入挖掘浙江地域特色文化,制作完成43部数字化系列教学片,并与“之江汇”教育广场、“第三年龄学堂”“浙江学习网”等众多平台对接,免费向社会开放。这些资源融文化传承和思政育人于一体,学生主动学,老百姓喜欢看,浙江大地的人文美景在浙江电大变成了思政教育的独特风景。

网上党组织:让“三服务”的常态助力基层发展的业态

电大开放教育学生属于在职学习,思政工作的方式方法与普通高校大有不同。浙江电大把思政工作与党建、互联网深度融合,在全国电大系统首创开放教育学生“网上党组织”建设,校本部开放教育学院和13所市县电大成为第一批试点单位。

“网上党组织不转变学生党组织关系,重点在于发挥党员学生的模范带头作用。”校党委副书记卢方介绍,作为一项思政创新工作,网上党组织能引导更多的学生线上抓实学习教育,线下开展“三服务”等活动,起到举旗帜、建核心、树榜样、发声音、促学风、提质量的作用。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各级电大以“三服务”为主要内容,稳步探索网上党组织建设,亮点纷呈,得到当地政府和媒体的关注与好评。省电大开放教育学院e总支成立“爱学习”小组,组织公安辅警学员集中学习国家安全教育资源,开展“国安教育进社区”活动;台州电大e支部通过“比学赶超、交流互鉴、考察学习”等线上线下活动形式,以“微笑思政”为载体,服务同学,带动同学,唱响“同学习、共进步、齐发展”主旋律;衢州电大成立“衢州有礼 电大有爱”志愿者服务团,长兴学院成立“满天星”学生志愿团,瑞安学院成立瑞舟慈善义工队,在e总支、e支部的引领下,积极参与“三服务”、社会文明实践等服务社会的活动;海盐学院e支部服务企业,为结对企业18名患有精神或智力障碍的特殊工人提供技能培训等服务;萧山学院e支部联合区特殊康复中心,开展党建思政共同体建设。

“我们的学生主要来自各行各业基层一线,有着推进‘三服务’活动的良好基础。我们将进一步开拓思路,持续推进网上党组织建设,坚决将省委关于‘三服务’的工作部署落到实处。”校党委委员、宣传部、学工部部长张吉先表示。

土味宣讲团:让新思想的甘甜滋养“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新篇

“十九大的春风吹遍了大江南北,乡村振兴战略吹响了前进的号角,这是村干部们大显身手的好时代,是我们农村迎来发展良机的好时代。”浙江电大开放教育学生新思想宣讲团成员、丽水电大学生周宏伟正在为竹洲村村民们宣讲新农村建设经验。他结合了所在黄泥墩村的发展故事,语言朴实生动,受到村民们的欢迎。

“周村长讲的事好懂好听,可以给我的村做样子。”竹洲村的村民说,这些日常生活里关心的内容,和村子发展有关的事情,听起来亲切,也容易记住。

像这样的“土味”宣讲,浙江电大近两年已经组织了数十场。宣讲团由全省电大系统的优秀学员组成,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户,用最接地气的语言和传播方式讲述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好故事。为了提升宣讲能力,深化宣讲效果,学校还在平湖姚浜村文化礼堂举办“我的家乡 我的梦”浙江电大助力乡村振兴论坛,五位学生作主题宣讲,专家、领导和媒体点评指导,并一起研讨电大服务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的发展思路和方向。这一系列活动受到基层民众、地方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被多家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广泛报道。

浙江电大不断推进思政融合创新机制,以各种形式促进学生学懂弄通做实,鼓励学生用立足岗位、创业创新、广泛开展“三服务”的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与创新了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力争为浙江省“两个高水平”建设培养更多具有较高政治站位和现代意识的新型实用人才。

   资料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链接:http://www.sizhengwang.cn/dxjy/sxjy/2019/0620/2412.shtml

更新时间:2019-08-26 11:19
供稿单位:
点击数:

上一条:武汉理工大学聚焦六个“下功夫” 创优攻坚“学生思政” 下一条:西南交通大学积极实施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春风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