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他山攻玉石
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示范带 - 他山攻玉石 - 正文

甘肃甘南:全面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南州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以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化标准化为着力点,深刻领会党的组织路线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把组织路线贯穿于推进党员管理工作的实践中,贯穿于党员队伍建设的全过程。

 一、严把“入口”注重发展党员质量。始终认真落实“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要求,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切实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全州发展党员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一是认真摸排,严把结构关。在年底统计数据的基础上,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进行摸底调查,全面掌握发展对象政治表现、遵纪守法等方面的情况,制定下发《年度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二是突出审核,严把政治关。严格落实政治审查制度,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发展党员过程中相关单位联审工作的通知》,严明党员不得信仰宗教的政治纪律,严防理想信念有问题的发展对象入党,从源头上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三是强化质量,严把程序关。严格执行《细则》规定的发展党员5个阶段和25项程序,认真履行职责,按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中关于发展党员工作的规范,严格执行各个阶段的要求,提高了发展党员工作的政治性、严肃性和规范化水平。十八大以来,全州共发展党员14886名,其中女党员5374名,农牧民党员5093名。

二、补齐“短板”注重教育培训质量。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一是靠实主体责任。按照分级管理、分层培训的原则,有系统地对党员进行理想信念、形势政策、民族团结和法律法规等教育培训,突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党员的理论素养。同时,在乡镇、农牧村强化推进党员“冬训”、农牧民讲习所和乡镇干部夜校工作。仅在2017至2018年党员“冬训”期间, 27449名农牧村(社区)党员参加培训,参训率达到96.35%。农牧村(社区)党员开展理论学习均达20天以上,其中组织集中学习均达到3天、24学时以上,累计开展专题培训200次以上,累计各类宣讲2383场次。二是创新培训内容。与党性教育、脱贫攻坚、政治思想教育和致富技能培训相结合,按照“小工变大工”的思路,多措并举对农牧民党员进行种植、养殖等实用技术技能“充电”培训。特别是州委组织部2018年3月成功举办了为期40天的全州贫困党员挖掘机操作培训班,53名农牧村贫困党员参加培训,目前已有12人从事挖掘机行业。三是突出学习载体。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集体学习、集中培训、宣讲辅导、座谈讨论等常规性培训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互联网+学习”的模式,结合“固定党日”“党员活动日”活动等,健全“必学”制度、搭建“勤学”平台,营造“乐学”氛围。

三、搭建“桥梁”加大党员慰问力度。始终强化党内激励关怀机制,建立农牧村党员走访慰问、结对帮扶、生活补贴、创业扶持和联系培养等制度,坚定了农牧民群众向党组织靠拢、自觉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一是谋划部署“实”。根据省委组织部要求,州委组织部进行专门安排部署,迅速下发了慰问通知,制定出台了《甘南州党员慰问工作办法》,对党员慰问工作的制定等各个环节做了详细规定。二是摸底建档“准”。建立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离任老村干和因公牺牲党员干部台帐,为走访慰问奠定基础。截止目前,经摸排查找、审核确认,共有农牧村老党员老村干1258人,因公牺牲党员干部家庭38户,生活困难党员和城市下岗职工3457名。三是慰问覆盖“全”。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以来,共发放慰问金899.4万元,仅2017年全州共有243名省、州和县级党员领导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3336名困难党员干部送去慰问金203.89万元,发放慰问品318件,慰问基层党组织193个,走访慰问工作实现“全覆盖”。

四、筑牢“堡垒”规范党内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采取了许多务实管用的办法措施,推动党的组织生活更加规范。一是认真开展党组织组织生活会。2017年紧紧围绕政治功能强不强、“四个意识”牢不牢、“四个自信”有没有、工作作风实不实、发挥作用好不好、自我要求严不严六个方面,高标准、严要求召开了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进一步严肃了党内政治纪律,规范了党内组织生活。仅2017年全州3275个党支部64670名党员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专题学习2800余次,专题研讨2600余次,党支部班子累计查摆问题13659条,党员累计查摆问题133161条,党支部班子制定整改措施共计16581条,党员制定整改措施148923条,参加民主评议党员59244名,评议优秀党员11363名,评议合格党员45744名,评议基本合格党员1592名,评议不合格党员11名,均处置为限期整改。二是认真开展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为主题,于2018年2月召开全州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同时,各级领导班子召开了“王三运流毒”专题民主生活会,8县市和76个州直单位参加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1007人,会前谈心谈话3679人次,会前征求意见2429条,会中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摆问题意见5449条,会后梳理问题2788条,制定整改措施2668条,所有资料州委组织部均进行了备案。三是扎实推进“固定党日”活动。以“正常化、常态化、受欢迎、有实效”为目标,全面推行“固定党日”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所属党员开展党组织活动,在开展缴纳党费、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落实组织生活、开展民主议事、实行民主公开等活动的同时,又结合实际开展为民办实事、解决实际困难等活动。

(文章来源于共产党员网)


更新时间:2018-08-20 18:21
供稿单位:
点击数:

上一条:东北林大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 为“千堂党课进支部”建模打样 下一条:南京师范大学多方联动构建大思政教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