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明星在身边
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示范带 - 明星在身边 - 正文

蒲敬——没有伞的孩子必须努力奔跑

【编者按】“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自立自强的感人事迹在我校引发了强烈反响。在习近平总书记向老英雄张富清学习的号召下,我校掀起了积极弘扬奉献精神,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其中也涌现出一批感人的自立自强的优秀学子。 

没有庇护的孩子,会比别人更努力地向前奔跑,他们通过自己的顽强奋斗,拼出自己的一片天。蒲敬就是这样的一个女孩。

蒲敬的老家在云阳,父母为供家里三个孩子读书,辗转各地打工,家里的日子虽然清苦,但也其乐融融,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到她的大学二年级。

2019年6月12日,正在上课的蒲敬突然收到她妈妈打来的电话,因为在上课,蒲敬想都没想立刻就挂断了,正准备发信息解释,电话又来了,是什么事,让她妈妈这么着急?蒲敬接起电话,那头就传来妈妈的哭声,她一边哭一边断断续续的说:你爸爸在医院抢救,快不行了,你赶快回来。蒲敬当时脑袋里一片空白,然后拼了命的往安徽医院赶,但还是没能见上爸爸最后一面。蒲敬的爸妈本来是在安徽铜陵的一个菜市场卖面条,她的爸爸因为长期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离开了。

料理完爸爸的后事,蒲敬回到学校,学姐带着一束菊花来到她面前抱她安慰她,然后和她聊起了未来的打算。那时学院正在进行学生会主席团换届,在蒲敬爸爸去世的前一天,她还在辅导员和学姐的鼓励下,参加完换届面试陈述。蒲敬以前总觉得遇到再难的事都有爸爸支持,爸爸这一走,她感觉失去了人生中最坚实的后盾。蒲敬辗转反侧了好几天,她想,爸爸想看到的一定是对生活始终保持希望和热爱的女儿,我的大学生活还有一半,我不能倒下,也不会倒下。蒲敬决定继续留在学生会,并从大三开始担任了院学生会主席,组织参与的活动有60多次,虽然辛苦,但她从不敷衍。

为了调整自己的状态,蒲敬强迫自己沉浸在忙碌的学习和学生工作中,这样她就能少胡思乱想一点,也只有晚上她才有机会难过。她躲在被子里哭的事情——很少有人知道。也就从那时候开始,“必须努力奔跑”的信念在蒲敬心中扎根发芽。

20209月开学,蒲敬和同学们要到天台岗小学实习一学期。第一天去报到,指导老师唐老师就要求蒲敬每天写听课心得感悟、每天练习硬笔字,每天跟音频练习朗读,加上听课、上课、打餐、午管、延时和教研讨论,她的实习非常充实。唐老师一心一意的教,蒲敬一心一意的学。因为蒲敬的认真,唐老师推荐她去参加在重庆市人民小学举行的实习汇报赛课比赛。蒲敬认真备赛,反复磨课,最终获得了一等奖,同时还获得“优秀实习生”荣誉称号,当天下午,人民小学就通知蒲敬去面谈。20213月,蒲敬正式参加人民小学教师招聘考核,从基本功三笔字的考核到文学常识答题,从现场课文朗读到即兴观点演讲,从语文面试组的八十人到层层筛选后被录用的四人,最终她听到了自己的名字。知道能够被录用,蒲敬特别感谢母校老师的培养、学生会的经历、实习指导老师的指导,她也由衷的感谢曾经认真努力的自己。

相声演员郭德纲说,他小时候家里穷,那时候在学校一下雨别的孩子就站在教室里等伞,可他知道家里没伞哪,所以他就顶着雨往家跑。蒲敬失去了爸爸,没有了他的庇护,就像一个没有伞的孩子,但她坚信,她只要努力,在基础教育岗位上奔跑,在她人生的道路上奔跑,她的青春就一定会绽放绚丽之花!

更新时间:2021-09-16 15:32
供稿单位:
点击数:

上一条:我校学子荣获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一等奖 下一条:我校师生在重庆市第七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中斩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