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明星在身边
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示范带 - 明星在身边 - 正文

教师教育学院李科老师在墨西哥传播中华非遗中医武术养生健康疗法

近日,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养生五禽戏导引法”代表性传承人、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李科,受墨西哥尤卡坦州政府邀请,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团出访北美洲,赴墨西哥国际中医武术养生大会,传播中华非遗中医武术养生健康疗法。出访以宣传推广中华非遗传统文化为宗旨,旨在为促进中墨两国人文交流搭建有益平台。

在梅里达市玛雅博物馆,李科还受邀进行了讲学,教授非遗导引养生、中医养生、武术搏击等系列传统养生课程,开展非遗传统文化交流活动。

“养生五禽戏导引法”惊艳亮相开幕式

当地时间6月14日,林棘公使和马文领事在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会见了代表团一行。6月16日,尤卡坦州州长代表威廉在玛雅博物馆宣布第一届国际中医武术养生大会开幕,尤卡坦州孔子学院中方校长余君涛、尤卡坦州UADY大学校长威廉、警察学校校长海蒂玛丽莎、尤卡坦州玛雅博物馆馆长乔治.伊斯玛、尤卡坦州玛雅医学协会会长卡洛斯何塞、尤卡坦州武术协会会长马托斯等出席大会开幕式。梅里达市副市长何塞路易斯致开幕辞,墨西哥尤卡坦州文化部、体委、旅游部、卫生部等部门代表参加了大会。

开幕会上,李科展演了 “养生五禽戏导引法”,并和观众进行了中医导引养生施治现场互动,近千名与会观众纷纷感叹非遗中医导引养生体验的神奇效果。

我校作为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单位,矢志于加强对“养生五禽戏导引法”的传承研究和保护,在全校公共体育选修课、体育教育专业课及“国市培”课程中开设了“民族传统体育养生”课程,对“养生五禽戏导引法”进行授课传承。

非遗养生在北美墨西哥也盛行

在玛雅博物馆举办的首期培训课上,李科教授了非遗传承项目“养生五禽戏导引法”和“导引养生功十二法”,详细讲解了导引养生功法的养生原理和对应治疗的病症,当地练了二十年太极气功的资深学员都纷纷觉得受益匪浅。

中医非遗既可治病又可练功

随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团一行来到Valladolid东方大学(玛雅文化专业)进行学术探讨,代表团还来到原始玛雅部落跟当地玛雅医生辩证施治操作,相互体验,相互交流。

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针灸代表性传承人刘光瑞医师的中医养生课堂上,李科展示了火熨针灸和导引推拿,对头痛眩晕和肩颈病症进行现场治疗,祛病通淤立竿见影的疗效,令体验患者和当地医学院师生叹为观止。

李科还受邀来到墨西哥尤卡坦州警察局教授了武术搏击和擒拿格斗术,对警察自身安全的防卫和面对犯罪嫌疑人的快速现场控制进行了系统培训。

国术国医国学在异国他乡绽放光彩

国术教于形,国医育于心,两皆有相融,交流更出新。李科在讲学交流过程中,将中华非遗传统导引、中医、搏击等融会贯通,把传统文化精髓根植于教学活动中,文化化形入心,让当地学员深刻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博大精深和养生功效。

长期以来,李科积极配合国家文化外交战略,受国务院、文化部、外交部指派曾多次赴非洲贝宁、北美洲墨西哥、南太平洋斐济、汤加王国、新西兰等海外国家传播非遗传承项目“养生五禽戏导引法”及中华传统文化。

“作为非遗传承人,我将坚持公益宣传,不断在实践中总结探索,在探索中学习提高,”李科说,“我还将继续开展国医国术与养生的研究,大力深挖和推广国医国术与养生的科学理论与方法,在中外传统文化交流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做出更大贡献!”


更新时间:2018-07-26 11:05
供稿单位:教师教育学院
点击数:

上一条:我校学生在重庆市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佳绩 下一条:校跳绳队在2017-2018年全国跳绳联赛总决赛中获6金1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