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明星在身边
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示范带 - 明星在身边 - 正文

秦瑜:争当“儿童编程”领域的旗手


点击进入秦瑜自主设计的个人网页,右上角生活照给人第一印象便是“亲切、文静”。可是当你认真浏览她的研究成就后,你便会惊奇这样一个外表恬静的女孩子身体里竟蕴藏着如此巨大的能量。

作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的一名学生,大学四年里,秦瑜已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4项,省部级奖项3项及校级奖项12项。并且,在2017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了国际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在由宋庆龄基金会和中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举办的“中国创翼”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全国金翼奖。

在问到她是如何成为一个创新全能型学霸时,她不好意思地答道“其实,自己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学霸,只是碰巧将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专业很好地结合了起来。”

坚定专业本心,动手实践能力不能缺

现实生活中,“码农”给人的印象一般都是带着眼镜、赢弱文静的男子,恬静的秦瑜却对枯燥的计算机编程独有情钟。她说,进入大学开始一年的相关专业学习后,逐渐发现自己对计算机编程很感兴趣,于是确定了自己的努力方向。

“大一的学习和生活,就像是一个分水岭,很多人在发现自己不适合本专业的学习后,便会选择转专业或者辅修第二专业。我在大一的时候,便下定决心认真学习本专业,同时也因为实践的需要,我在课后自学一些与编程相关课程,这样在后来的学习上,专业知识也更加扎实。”

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席一老师在提到“得意门生”秦瑜时,止不住地称赞:“她在课堂上表现积极,专业成绩优异,大学四年里稳稳占据年级第一的位置。同时,她十分明确自己的目标,敢于实践。当老师在课堂上说起有一个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室项目时,她便积极报名参与,期望将自己的专业所学应用于实践。”

在风行一时的运动手环风潮中,许多同学都觉得这项技术十分“高大上”。秦瑜则不同,物联网专业出身的她在网上买了一些关于这项技术的模块,查阅相关的资料,自己动手组装设计。目前为止,她自主设计的“运动手环”还佩戴在她外婆的手上,检测着老人的心跳,体温等各项身体指数。

探索未知领域,编程机器人开始萌芽

因为大一在校期间课堂表现积极,专业成绩优异,秦瑜被专业老师推荐到一家培训机构教小孩子们编程。

在教授学生编程的过程中,秦瑜发现小孩们在学习计算机编程语言时,因为年龄太小,计算机编程语言对于他们太过于陌生和深奥,难于学习。能不能采用其它方法增加孩子们学习的兴趣,秦瑜开始了思考和探讨。让她没想到的是,在专业老师的一步步引领下,她便这样懵懵懂懂间踏入了“儿童编程”领域,开启了儿童编程员的代码之旅。

通过团队的前期调研和实地考察,秦瑜和队员们发现机器人教育事业目前属于朝阳行业和蓝海市场,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根据调查报告显示,重庆至少有41%的儿童家长有意愿让孩子学习机器人,且数量呈逐年递增的趋势。而随着机器人教育在我国的普及和相关国家政策的支持,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招收机器人特长生,于是,秦瑜和队员们开始了他们对编程机器人的探索。

编程与玩具结合,创造独一无二的作品

前期市场调研的乐观结果,让秦瑜团队坚信只要机器人产品性能优异,价格合理,就一定能找到良好的诉求点。他们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将编程的理念和儿童玩具相结合,让孩子自己设计动作和功能,在游戏的过程中激发他们对机器人和编程的好奇心,进而创造出自己独一无二的作品。同时由于机器人采用刷卡的方式进行编程,降低了学生的编程门槛,也拓宽了编程学习的受益面。

站在“中国创翼”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舞台上,秦瑜自信地说出了自己团队的参赛口号“ 学习编程,从有个机器人开始!”

最终,秦瑜带领的团队提出的“有个机器人”项目,在由宋庆龄基金会及中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举办的“中国创翼”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在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金翼奖。

编程从娃娃抓起,“未来的教育”不应缺失

提到编程,就不得不提及STEAM教育理念 ,这一理念在美国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认同。由于编程技能的实用性,加上STEAM教育理念的兴起,针对儿童的编程教育趋势在国外越来越明显。然而,国内对儿童编程还仅仅停留在好奇围观的层次,编程教育领域的公司屈指可数。

做“未来的教育”是K12编程教育工作室做教育的目标。这是为了培养能够快速适应社会变化、具备创新能力的人才。编程从娃娃抓起不是为了让所有人都变成程序员,而是提高全体国民的信息科技素养并遴选出更多有兴趣、天赋的人才满足社会需求。

作为K12编程教育工作室组织部部长的秦瑜带领团队,结合儿童对玩具的兴趣周期,专注于研发教具、编制学习教材,编程教材包含软件编程 + 机器人等硬件模块的验证,选取3-5种不同形式的编程语言,让4-18岁不同阶段年龄层次的学生,层层深入完成编程课程的学习。目前已在江南小学、星光小学等学校进行试点,开设K12编程教育课程,完成课程学习成果的验证,并计划通过3-5年的免费扩大教育,完成重庆乃至全国中小学编程教育的普及工作,让学生的编程教育形成立体的培训机制。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专门提到了“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秦瑜表示,她希望带领她的K12教育编程工作室,先在“有质量的教育”上下功夫,研发出更好的儿童编程相关产品,弥补国内儿童编程领域的空白。(学生记者  吴韩菊 秦睿


更新时间:2018-06-11 13:44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数:

上一条:我校两个学生团队在2018年第八届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中获得三等奖 下一条:外文学院学子在“第七届计算机辅助翻译与技术传播大赛”中喜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