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一线好经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示范带 - 一线好经验 - 正文

【“三全育人”见行动】让每门课都如“雨露”泽润学生心灵、引领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我校课程思政“雨露计划”工作开展侧记

让每门课都如“雨露”泽润学生心灵、引领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

——我校课程思政“雨露计划”工作开展侧记


上班时分,坐在公交车上的林强又拿出手机开始浏览学习强国APP,他说,现在的学生思想都比较活跃,课堂上时常都有学生就相关热点问题提问,如果不时常关注和领会中央的政策和精神,有时候还真不好回答。如今,每天浏览主流媒体领会中央精神已经成了林强的习惯。

林强表示,张艳书记在学校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会上强调,要切实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结合现实需要、党的教育方针和基本路线,明确课程思政的具体建设内容,科学设计课程内容、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共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作为学校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的团总支书记和教师,唯有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理论水平,随时掌握最新政策精神,才能根据教学要求和教学内容需要,紧密结合学生思想状况和社会实际上好课,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不只是专业课老师,学校充分发挥专业教师与思政教师、学工队伍,第一课堂与二三课堂的协同作用,共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目前学校已经建立起了‘全课全程’的课程思政体系,将课程育人目标纳入本科课程教学目标管理和课程内容建设,落实到教案、课件、教学实施、教学评价全过程,全校37个专业,1200余门专业课程修订课程大纲。《金融学》等6门课程及相应团队获批重庆市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重庆市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各类培训项目课程中全部融入课程思政内容,或专题开设课程思政类讲座。基本形成了‘处处有思政、人人会思政’的大思政育人格局。”教务处处长吴海霞说。

据了解,学校十分重视课程育人、课程思政工作建设,书记校长担任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任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实践中心主任。今年5月,该中心已获评为重庆市教学研究示范中心。

“张艳书记给我们上的‘开学第一课’很有意义,她以一个个具体的例子,向我们展示了中国近百年历史,有生为华人的自豪,有历经磨难的艰辛,有跨越坎坷的喜悦,她还谈到了平安踏上归国之路的孟晚舟女士,谈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让我们异常振奋。”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2021级的新生罗湘盈说。她的同学肖俊也说道:“现在老师们在上专业课的时候,有时也会结合一些知识点来给我们讲讲祖国在科技发展上遇到的困难和取得的成就,鼓励我们学好 知识报效祖国,造福人民。”

吴海霞谈到,“课程育人、课程思政是一个全面的工程,学校制订和出台了《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评价办法》以及《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建设实施方案,全面优化‘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落实了‘四史’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修读要求。”

undefined

为了解决“硬融入、两张皮”等课程育人的关键问题,学校立项校级课程思政教改专项17项,市级9项。组织针对骨干教师、教学管理人员、青年教师等不同群体的课程思政专项培训120余人次。与新华网教育服务中心共建课程思政教学资源服务平台,为教师提供课程思政建设、备课、交流、学习和共享服务,通过“借智献智”不断提升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影响力。

如今,经过两年来全校教师的共同努力,我校产出了一批优秀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初步建成以“职前职后课程育人一体化”为牵引,以“研究、实践、培训一体化”“思政教师与专业教师协同一体化”“一二三课堂联动一体化”为辅翼的全领域、全覆盖性的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工作格局。

吴海霞表示,学校将继续秉承“大教育、大课程、大思政”育人理念,围绕“建强一个中心、建好一个平台、建优一批课程”做大做强“课程思政育人同心圆”,为学校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而不懈努力。

更新时间:2021-11-15 08:37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上一条:【“三全育人”见行动】让科研过程成为耕耘学生成长成才的沃土——我校科研育人工作开展侧记 下一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善于运用反面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