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我爱思政课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讲习所 - 我爱思政课 - 正文

创新育人“心”模式,构筑思政“星”范式

近年来,在湖南省委的高度重视和全面指导下,湖南师范大学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坚持育人导向,突出思想引领,切实推进思政工作改革创新,大学生网络思政工作进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主动“破圈”,构筑牢固网络育人矩阵

“破圈”的实质是通过新的内容、手段和形式将固有的认知逻辑或行为方式打破,推动自我提升,扩大接受群体,产生新的连接的过程。高校网络育人的“破圈”就是要突破传统思政教育的内容和模式,推动思政教育主体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眼于构筑多维宣传体系,湖南师范大学先后开办新闻网、星网、翔网、1+1青年评论网等主题思政网站;开通湖南师范大学官微、“湖南师大星网”等微博;开设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师大星网、湖南师大团委等微信公众号;开发湖南师范大学、星辰等APP;开创辅导员网络直播等网络平台,推动“湖南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星空”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易班”三大平台建设,积极打造校院班三级网络教育建设模式。同时,全校各学院建立院级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和“易班”工作站,目前已经形成“星网”网站,“星籁”微博,“小星”微信,“星空”辅导员团队博客,“星火”校院共建平台,“星空”手机报,“星墙”校园电子信息屏,“星辰”APP,“星声”直播平台,小星QQ、“星耀”抖音十维一体、特色鲜明、功能互补、多方联动的网络教育平台,真正实现了网络育人“全方位”。

2019年,湖南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自落户湖南师范大学以来,在省教育工委的支持下设立专用700平方米办公及活动场地,配置设备齐全的多媒体工作室,打造集专业化、高端化、多媒体化为一体的综合性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场地。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号先后上线,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易班网和中国大学生在线建立并保持紧密联系,形成了省级与国家级“3+3”无缝对接模式,构建了特色鲜明、功能互补、多平台联动的全省网络宣传平台体系。利用互联网+优势,打破传统思政模式,主动“破圈”,搭建网络育人新平台。

积极“赋能”,打造长效网络育人生态

在新时代,网络育人能够更精准地定位学生潜在需求,并润物无声地融入核心价值观,强化育人实效。“赋能”网络育人新生态一要完善顶层设计,加强队伍建设;二要结合时代发展,融合网络平台;三要拓宽教育渠道,打造精品内容。

湖南师范大学当前已形成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干部、专任教师等全员参与网络全员育人工作的新格局。学校党委宣传部建成了一支包括党群干部、优秀教师、学生干部等1000余人的网络评论员队伍;学工部“星空”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拥有包括专管领导、专业顾问、指导老师、学生团队等300余人的综合团队,学校每个班级都设有一名网络通讯员;全国首家大学生评论主题网站——湖南师范大学“1+1青年评论网”拥有1100余名评论员等。学校组建了一支包括校内外专家、教授、专任教师在内的网络思政教育导师团,使教书育人的领域从课堂拓展到网络空间,引导带动广大大学生乐在网络、学在网络、思在网络;组建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辅导员队伍,建立了一支素质高、能力强、敢担当的学生队伍,形成了一支校领导、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干部、专任教师、兼任辅导员、学生等全员参与,专兼结合、师生联动的网络育人“大思政”队伍,组合成为党的理论政策宣传“思想库”。

2020年初新冠疫情的爆发,对高校网络育人精准施政既是挑战,也是良机。湖南师范大学立足“云课堂”、讲好“云故事”、线上“云服务”的系列举措,推动了思政工作传统优势与现代信息技术高度融合。

多维“裂变”,聚焦创新网络育人方案

科技日益发展,师生可以利用手机、电脑、电视等工具随时随地获取信息,信息来源、信息途径越来越丰富,如何将思政与网络结合起来?如何促进思政教育方式方法多维“裂变”?这是高校网络育人面临的问题与挑战。2019年,湖南师范大学以“青春告白祖国 献礼七十华诞”为主题推出了三期直播微课堂,徐晨光、刘先江、陈德祥等专家学者做客直播间,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何以文化自信”的主题进行宣讲,观看量达20余万。在抗“疫”特殊时期,组织辅导员“网红”开展四期“抗疫云连线,同心战疫情”直播微课堂,从心理、学习、健身等多主题与学生跨域连线,引导学生正确抗“疫”,两名主播也是实现异地同屏在线主播,观看量达27.4万。为喜迎建党一百周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学四史•感党恩•跟党走”系列主题直播微课堂两期,邀请专家教授张国祚、徐晨光、曾长秋、青年教师赵子林、郭辉教授从“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中国共产党如何永葆青春活力”、“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等主题热烈开讲,观看量达到20万余人。推出了原创辅导员诗朗诵《无畏者必胜》、改编歌曲《湘鄂情》等系列网络作品,营造出风清气正的高校网络环境。

通过大学生喜爱的直播方式来宣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了宣传学习的方式与手段,得到学生的喜爱,效果明显。学校网络直播从2016年9月开始试水,截至目前,已成功开展170余期辅导员直播活动,观看人次达290万余人,已成为学校师生共同关注的线上“大课堂”、“大舞台”,效果明显,辐射面广,2018年以来,先后被教育部原部长陈宝生高度评价:“振奋人心!”,中国教育报、人民网、红网等媒体纷纷报道。教育部官网更以 “湖南师范大学创新开展网络育人”为题,介绍了学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好做法。

合力“聚能”,奋进网络育人新征程

湖南师范大学自2019年承办湖南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以来,始终以 “建队伍、铸精品、求实效”为目标。开展“湖南省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旨在培育一支富有创新和奉献精神,有志于在网络育人领域持续投入、做出贡献的湖南省高校网络思政工作骨干队伍。开展高校网络文化推选活动,以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为依托,选送各类网络作品近千件,征集“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数百件,湖南师范大学以19项作品获奖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一;在“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和“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等活动中,湖南师范大学荣膺一二等奖多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湖南师范大学始终把高校网络思想阵地放在关照学生成长、引领学生成才的关键位置,面向新时代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网络强国思想,将做好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将积极推动协调省级平台的跨校际交流,加强与省内兄弟院校的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切实筑牢网络思想政治文化阵地。

更新时间:2021-09-16 15:59
供稿单位:
点击数:

下一条:“有灵魂的思政课”是这样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