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学习进行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讲习所 - 学习进行时 - 正文

让青年用实干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了许多新任务、新举措,需要通过学习来准确领会。关键是要多思多想,努力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要注重采取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的方法,把每一点都领会深、领会透。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我国实际出发,遵循我国发展的逻辑,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进一步推进全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走向深入,促使党总支书记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上先学起来、学深起来,更好地提升思想理论认识,更好地提升政策理论水平,更好地带领教职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更好地推进党的建设和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我们特开设“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党总支书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心得专栏,将全校党总支书记相应学习心得体会汇集在一起,分期刊出,供全校师生学习交流。


让青年用实干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机关二总支书记  刘奇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十九大报告专列一段,用205个字阐述青年的作用,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寄予的殷切希望,也传承了我们党历来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的战略取向。而作为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的社会力量,青年,意味着拼搏、无畏、进取,象征着乐观、创新、开放。青年用口号,喊出变革强音,用风采,标示时代精神。在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中,青年始终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诠释“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亘古真理。历史和现实也一再证明:一切筑梦崛起的国家,都要汇聚青年力量推动发展,一切追梦复兴的民族,都会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切矢志圆梦的政党,都应与青年谱写青春的乐章。

时代在不断变化,梦想在不断刷新,但爱国青年与国家民族的血脉联系没有变,“以天下为己任”的胸怀担当没有变,“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没有变。从救亡图存到矢志复兴,青年的奋斗,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

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火炬传递到当代青年手中,如何用它点燃青春、照亮人生,是每个青年人都要面对的人生课题。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激发青年智慧、凝聚青春力量?面对新时代青年的特点和诉求,如何贴近青年、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优质服务?我认为引领青年实干,是肩负起新时代赋予青年光荣使命的青春底色。

新时代承载大梦想,新时代开启大事业,新时代需要大担当。面对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召唤,要引领广大青年,勇敢担负起党赋予的光荣时代使命。

一是引导青年升华自我境界,把好实干“方向盘”。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只有摆正“位置”,匡正心态,才能在不断的实践中积蓄实干的“初心”力量。

二是引导青年融入时代大潮,用好实干“助推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融入时代大潮,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用苦干、实干、“撸起袖子加油干”,才是新时代青年人的“正确打开方式”。

三是引导青年坚守不变向往,画好实干“坐标图”。“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有新的气象,要自觉以信念、人格、实干擦亮新时代青年人的“底色”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面对全校14000余名青年学生,我们倍感责任担当,要用我们的灵魂去触动青年学生的灵魂,努力为青年学生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


更新时间:2018-05-08 15:02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上一条:冯刚:改革开放40年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经验与展望 下一条:我校师生认真收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