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工作新动向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联播台 - 工作新动向 - 正文

【“三全育人”见行动】坚持“扶困”与“扶智”“扶志”相结合 努力构建资助育人长效机制

2021年9月16日4时33分,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发生6.0级地震。上午10时40分,我校泸县籍的同学就收到了这样一条信息:“今得知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发生6.0级地震,我们根据你填写的家庭地址和生源地信息,了解到与你的关联度非常大。看到新闻、朋友圈中的图片和视频,我们也很担心,请你一定和你家人联系确认平安。如果家中受灾遇到困难需要帮助,请与你的辅导员沟通,学校会第一时间给予你支持……”话语简单但很温暖。

“这只是我们学校‘资助育人’工作实施的具体体现之一,当我校学生的家乡遇到灾害时,我们都会通过信息通知到学生本人,尽最大可能给受灾学生及学生家庭一定的帮助。在河南郑州局部特大暴雨时,学校同样启动了这样的工作。”学生处处长李家智说:“只要学生遇到困难,学校随时都会进行慰问。平时还依托传统节日,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活动,比如有温度的‘情系二师、粽香暖心’端午慰问、‘中秋共话成长’座谈慰问等,尽可能地给予他们帮助。”

长期以来,学校都十分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庆市相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工作,使我校学生资助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学校成立了学生资助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相应的管理办法和《大学生卓越成长奖励资助办法》等文件,并在各院(系)成立了院(系)学生资助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为确保资助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学校每年都要组织开展学生资助工作校内检查。

学校通过加强资助工作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各类资助管理制度,构建资助对象、资助标准、资金分配、资金发放协调联动的精准资助工作体系。进一步优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体系,健全资助认定工作机制,通过家访、大数据分析和谈心谈话等方式,合理确定认定标准,精准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实施动态管理等,已基本建立起了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发展型资助体系。

“‘四位一体’的发展型资助体系可以归纳为对经济困难学生的物资帮助,建卡户100%都能获得国家资助。在此基础上,学校更希望把‘扶困’与‘扶智’‘扶志’结合起来,创新资助育人形式。”李家智表示:“学校坚持通过表彰会、报告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励志、感恩、诚信和节俭教育。如‘美好时光、光盘行动’主题教育、优秀学生表彰大会、自立自强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培养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

目前,学生处正按照学校“三全育人”大思政工作体系中资助育人的重点任务要求,进一步探索推进发展型资助工作,建立临时性困难救助机制,构建物资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实现无偿资助与有偿资助、显性资助与隐性资助的有机融合,实现由单一资助向多元资助、从解决生活保障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模式转变,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

更新时间:2022-01-05 13:13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数:

上一条:【“三全育人”见行动】凝练“厚情”文化品牌,深耕事业发展土壤,着力打通服务育人“最后一公里” 下一条:我校举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