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工作新动向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联播台 - 工作新动向 - 正文

【“三全育人”见行动】凝练“厚情”文化品牌,深耕事业发展土壤,着力打通服务育人“最后一公里”

 

 

“九月桂花香,中秋糍粑甜”。在团圆的节日里,学校师生汇聚在融园食堂广场一起打糍粑、吃糍粑,现场欢声笑语不断,加油助威声此起彼伏。“好多年都没有亲自打糍粑了,学校开展这样的活动,有意义有价值,学生受教育,老师有参与,都受益!”师生们沉浸于节日氛围之中,纷纷撸起袖子打糍粑,现场其乐融融,师生共庆佳节。

为满足师生丰富的精神文化需求,围绕师生食、住、行、教、学,我校抓住特有资源和育人优势,提前谋划、主动作为。每年在不同季节和重大节日持续开展“三八妇女节”鲜花祝福、“六月‘有’李”“‘荷’你有约”“‘粽’意情深”“中秋糍粑”“冬有菊展”“跨年汤圆”“情系夕阳红,服务暖人心”等活动,为全校师生送上民生实惠,增强师生幸福感和归属感,彰显暖心服务情怀和荟融和美的校园氛围。“美食文化节”厨艺大赛”“光盘行动”打卡积分、“我与宿管同劳动”、烹饪技能劳动教育培训、“情系师生”服务师生接待日等系列活动,以丰富的精神物质文化满足、熏陶、感染师生。

“当一个个粽子在手中成功做出来时,我们非常开心。这是一次很好的实践活动,我们不但在包粽子过程中提高了动手实操能力,还真切地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关爱和佳节的气氛。”来自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2019级的郝雨同学在“品味端午、传承粽意”活动中和大家齐包粽子、共同分享,还学习到了包粽子的技巧方法。目前我校已逐步形成“大后勤”融入“大思政”新格局,凝练出颇具特色的“厚情润物”服务品牌,充分挖掘隐形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服务育人的传统。

在学校事业发展方面,我校坚持将服务师生成长、成就师生价值、实现师生幸福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核心追求,通过既有校区及新校区建设、校园环境改造、运动场、实验实训室建设改造、产教融合大楼建设、两校区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性租赁住房建设等系统工程支撑起“和美校园”的广阔空间,食堂升级改造、交通运输、水电维修、智能服务、能源保障、教学辅助、疫情防控、公共安全,全方位、全环节、全过程都有服务育人的点点滴滴,勾勒出“不上讲台,一样精彩”的育人画卷。改造后的学府校区运动场焕然一新,运动设施齐全,每天来夜跑锻炼的师生也越来越多,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2020级的刘毓璐同学就是其中一位:“身边的同学现在有空就爱去运动场散散步、踢踢球,崭新的运动场让我们跑起步来也更有劲了!”

图片1

“让每一面墙都能说话,让每一处景观都能育人。”我校从宏观和微观层面提升学校办学条件、改善校园环境、增强后勤保障。今年十月,我校南山校区孔子像、中轴线广场姹紫嫣红、芳香沁鼻,2000余盆自培菊花悄然盛放、装点校园,引来师生驻足留影。布展活动由老师和同学携手完成,在劳动中同学们不仅锻炼了审美和动手能力,还深刻体会到劳动所带来的欢愉与成就感。近年来,劳动教育、品牌活动等内容引领师生主动投入主题教育、文化建设、智慧校园、空间优化、岗位示范等服务育人的体系构建,做好服务育人的大文章。

57CB176AB0D223CC9DFDCB2F531_F8BC39C8_2D1B7

我校服务育人始终以师生为本,从细处入手,以服务“快点、好点、意见少点”的理念开展:有学生因为脑瘫,爬坡上坎行动不便,后勤部门得知情况,主动铲平填补土坑堡垒,方便学生进出;有学生身高两米,床位大小不能满足需要,第一时间临时安置,并迅速定制大床,让学生安稳入驻。种种暖心行为让师生为学校服务育人工作竖起了大拇指,在物业测评、食品安全、餐饮多样性、校园公交、宿舍舒适度、校园安全等方面满意度不断攀升,达到90%以上。服务育人工作的每一项举措都包含着强烈的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将服务育人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工程”天然契合,不断增强师生获得感,始终坚持“不怕鸡毛蒜皮,解决急难愁盼”的朴素理念。

近年来,学校服务育人工作不断推进,2016年至今每年均获重庆市教育后勤协会颁发的先进单位,2021年5月,基建后勤处成功入围学校“三全育人”首批服务育人示范岗;7月,基建后勤处申报的《“厚情润物”服务育人的探索实践》入选重庆市高校“十大育人”精品项目,成为今年市内普通本科高校中唯一以服务育人为类型的立项建设项目,为打造服务育人新阵地、新格局、新名片提供了新思路。

我校服务育人工作围绕师生、关照师生、服务师生,把握师生成长发展需要,提供靶向服务,增强供给能力,在关心人、帮助人、服务人中教育人、引导人。下一步将围绕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三个维度继续拓展服务育人工作:修订工作方案,完善管理制度及组织实施管理办法;不断加强研究和创新力度,探索育人规律,固化典型案例、推广应用价值;继往开来,积极探索新内容、新形式、新方法,整合全校资源,真正锻造一批对学生有益、受学生喜爱、被学生依赖的思想政治精品项目,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勠力同心。

更新时间:2022-01-13 11:21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数:

上一条:【雷锋精神在二师】教师教育学院“杨贤江”党员服务站开展“与雷锋同行”系列主题志愿活动 下一条:【“三全育人”见行动】坚持“扶困”与“扶智”“扶志”相结合 努力构建资助育人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