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培计划(2022)”—重庆市区县级骨干培养对象培训(小学数学) 简报
新闻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1-02 18:18:00 浏览次数:

简  报

主办: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2022 1030 1期

培训回顾

秋意浓浓,在这深秋的季节里,重庆市小学数学市区县骨干培养对象如期齐聚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在重庆第二师范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副院长但松健博士主持我们开始了为期二十天的培训,首先是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党总支何嘉昆书记为开班仪式致辞,对本次培训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其次杨华璐老师代表学员发言,在发言中体现出了我们全体学员对组织这次培训的领导和老师们感谢,以及我们学员内心的激动。最后是由班主任志洪副教授对培训的相关要求和组织纪律进行了相应的强调


上午,我们在培训经验丰富班主任扈志洪副教授的带领下就本次培训方案进行深层次解读,其中包含了本期培训主题、培训目标、培训过程、课程实施方案、课程任务等方面。在解读本次培训方案的同时,扈老师对我们全体学员提出了相应的要求,与之同时也让我们明白了这次机会的来之不易。


,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小学数学教研员、正高级教师王红梅老师进行了以新课程标准的“数与代数”教材分析 为主题的专题讲座。王老师从新课程标准的核心素养、数学的本质、目标等方面进行了分析老师在讲解的过程中三会(以数学眼光、思维、语言为方向深入数学的本质。在整个讲座过程围绕课堂教学各种实际案例让我们体会数学这一学科的魅力,使每一位学员收获满满。讲座过程中以不同角度展现数学与代数的特征,让我们明白了数与代数教学凸显知识的整体性和系统性,提倡整体中去把控内容,更多的关注教学内容的本质,蕴含的思想以及学生素养的探索,帮助学生认真以 “三会”为中心,以“整体”目标建构知识立体系。它是学生的认知和经验为基础“知识的建构”为目标,整体过程中在于整合与深入,重内涵更重融合。

经历了一整天的充实的学习,学员们表示都受益匪浅。这一切收获都将转化为坚守教育阵地的有力武器。

国培感悟

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学的核心是学生学会学习,自主发展。“教书”这一概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教师的“教”已不再是单纯传授、讲析,而是引导、组织、参与、讨论等的综合。“书”也不再是单纯的教科书,特别是生活这部大书。那么新课程背景下的备课也必然发生巨变,谁来备、备什么、怎样备,这些都是教师们亟待解决的问题。追求教学的有效性,即是有效果、有效率、有效益。







撰稿:李隐

审稿:但松建 扈志洪

摄像:全体学员














上一条:数学与大数据学院成功召开引智工作线上视频会
下一条:释放压力,凝心聚力,与爱同行-- 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开展第六期“辅导员压力释放”专题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