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学生发展> 团学工作> 正文>

党建带团建,旅游赋能助推乡村振兴——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2-07-14点击数量:

青春心向党,喜迎二十大。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如期开展,旅游学子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好理论联系实际的“大思政课”。

6月29日,旅游学院召开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动员大会,党总支书记陈静参会并寄语团干部和青年大学生,一是要全心投入,增长才干;二是要突出主题,讲求实效;三是要加强保障,确保安全。7月8日开始,各实践团开始奔赴重庆市各区县乡村、社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其中,市级重点团队“特色黑溪,美丽‘黔’行”发展成就观察团赴黔江区黑溪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望闻问切:实地调研访需求

7月11日,实践团在黔江区黑溪镇驻村第一书记王智武的带领下,实地参观调研了黑溪镇业顺餐馆、养蚕基地、柑橘园、桃园、枇杷园、重庆市黔江区淳康农业科技产业有限公司和重庆睿智水果科普示范基地。

在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黑溪羊扣传承人向业顺的介绍下,了解到黑溪羊扣选用优质散养黑山羊,经过烫皮、去骨、蒸煮、切片、腌制等多道工序,赢得了良好的群众口碑,展现出黑溪羊扣精良的传统工艺、鲜明的地方特色、独特的民族文化,同学们被非物质文化遗产深深吸引。

实践团前往苏维村桑蚕养殖基地开展研学活动,“消毒好、喂得饱、养得稀,这是我们养蚕人的三字经,”苏维村罗书记谈到,乡村振兴最重要的就是发展产业,村里为了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建设400多平米的养蚕基地,种植上千平米的桑树,这不仅解决了老百姓就业问题,而且还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农业要振兴,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实践团成员们实地探访了重庆市黔江区淳康农业科技产业有限公司,李明哲总经理介绍,公司致力于“让耕者有尊严,让食者得健康”,让人人拥有一个美好的田园生活。该公司采用“互联网+”和一体化产业链运营方式,实现“平台+基地+农户”全产业链模式,掌握了成熟的蛋鸡养殖技术,保证蛋鸡死亡率低至个位数,中国自营式电商企业京东的加持,让其产品畅销至湖南、贵州和云南等地,展现出了“科技+旅游”发展的新趋势。

知行合一:农旅融合促发展

黑溪镇规模性果园包含橘园、桃园和枇杷园等,以采摘体验为主,以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为辅,果农足不出户,即可实现低成本高销量。果园产品直销城市超市,采摘体验的顾客来源于黔江区周边地区,让游客走进自然、亲近自然,切实体验劳动带来的收获和快乐。但果园也受到气候条件、技术条件、营销手段等因素影响,在此基础上,实践团成员们结合专业所学为村委和农户们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如:进一步培育优良品种,革新种植技术,拓宽营销渠道,完善黑溪旅游要素配套,打造“沉浸式”采摘体验等。

感悟成长:师生齐心助“黔”行

学院高度重视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多次讨论具体活动方案,选派博士、副教授全程指导,前期结合黑溪镇“六治”工作,组建了“特色黑溪,美丽黔行”乡村振兴促进团,旨在通过实地调研当地旅游资源和特色,形成黑溪旅游发展报告、游客接待中心设计图、黑溪旅游宣传片、旅游景点导游词等成果,以实际行动助力黔江区黑溪镇打造旅游小镇、网红小镇和美食小镇。

据悉,今年暑期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共组织了市级重点团队1支、校级实践团8支,院级小分队124支,共计600余名大学生参与其中,主要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开展理论普及宣讲、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促进、民族团结实践、发展成就观察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