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正文>

2022年“职教国培”项目——中职学校外聘教师教育能力提升培训班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云“开班”

时间:2022-12-28点击数量:

2022年12月27日,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承办的2022年“职教国培”项目——中职学校外聘教师教育能力提升培训班“云”开班了。来自全市32个区县的中职学校、职教中心的60多位教师学员们一起在云端参会学习。

图1 开班仪式

学院院长李鹏军首先对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校情、旅游学院院情进行了全面介绍,对与以往国培、市培计划结下的深厚情谊进行了回顾,并表示未来将持续做好国培项目,树立精品国培理念,总结培训经验,瞄准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国培计划”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教师培训全面提质增效。也真诚希望参训教师学员能够珍惜学习机会,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用。

图2 李鹏军院长讲话

培训班上午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教研究所所长胡彦做了专题为“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讲座,胡所长从新《职业教育法》结构特点着手,对教育部贯彻新《职业教育法》的五大举措,以及重庆市职业教育”十四五规划“的指标等进行了详实解读,从宏观层面给予中职外聘教师如何提振教育信心、提升教学能力以深度启发。

图3 胡彦所长“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讲座

下午由杨重庆市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院长、书记杨旭红做了“师德修养与心理健康维护”的讲座。杨院长创新性地为大家创设心理催眠实践体验,引用了生活中孩子反馈的鲜活例子,来引发大家对教师心理健康塑造、对师德形象建构、对持续主动学习的重视,希望所有教师学员们一起修师魂,炼师德,提技能。

图4 杨旭红院长“师德修养与心理健康维护”讲座

据悉,该国培项目依据能力渐进式发展规律,设计了共5个模块、26门课程、112学时的培训内容体系,旨在帮助中职院校外聘教师掌握新时期中职教育理念,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提高理实一体教学能力,增强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同时还创新性设立“双导师(专业导师+行政导师)“机制,护航全体学院专业学习与后勤保障,希望全方位助力中职外聘教师此次学习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