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服务 >> 对外合作 >>
对外合作

我校承办中国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社会情感学习(SEL)”项目2018国家级培训会

日期:2018-07-02 来源:  点击:

2018年6月27日至30日,由中国教育部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主办,我校教师教育学院承办的“社会情感学习(SEL)”项目2018年国家级培训会顺利举行。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国家级“SEL”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毛亚庆,联合国儿基会教育项目专家郭晓平,我校党委书记邹渝,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人事处副处长齐正军以及来自广西、贵州、新疆、云南、重庆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于27日上午举行,由教育部-联合国儿基会“SEL”项目国家专家、我校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江净帆主持。开幕式上,邹渝书记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向来自全国各省参加会议的专家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理念与办学定位、立足本科发展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的办学特色与办学优势,并强调在学校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社会情感学习”项目的实施对推动我校教育类专业的发展、打造我校专业教师团队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随后,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人事处副处长齐正军讲话,齐处长介绍了重庆基础教育稳健发展的基本情况,指出“SEL”项目的实施为重庆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活力,表示市教委将会继续推动“SEL”项目与当地教育的渗透和融合。接着,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教育项目专家郭晓平女士对项目实施的情况进行了简要回顾,明确了深化项目实施的重点和方向。最后,国家级“SEL”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毛亚庆解读了新时代背景下“社会情感学习”的重要意义和概念内涵,介绍了本次培训会的会议主题和培训内容。

此次培训会聚焦“‘社会情感学习(SEL)’项目的深入实施”,包括项目调研结果反馈、学校氛围建设、有效教学和家校合作四项主题。

国家级“SEL”项目管理办公室专家何二林结合调研数据,汇报了“SEL”项目实施对学生、学校、校长和教师的积极影响,并对学生SEL能力的相关因素进行了具体分析。围绕“学校氛围建设”这一主题,国家级“SEL”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毛亚庆解读了学校氛围和学校环境之间的区别和联系,运用积极心理学的相关理论对学校氛围建设的意义和路径进行了讲解;“SEL”项目国家专家江净帆结合重庆一线小学学校氛围建设的具体案例,详细讲解了建设基于“SEL”理念的校园文化的内涵、目标与途径。“SEL”项目国家专家龙登丽从“校本教材”“课堂教学”“价值理念”三个方面对“SEL课程有效教学”进行了解读,重点分析了“目标达成”“教学组织”“资源利用”“教学评测”四个SEL课堂有效教学要素。国家级“SEL”项目管理办公室专家杜媛明确了家庭中社会情感学习的意义和内容,介绍了家庭中社会情感学习的过程与方法。

培训会中,与会代表还通过分组讨论、分享交流、游戏体验等方式对“具有SEL理念标识性特征的学校氛围建设途径”“SEL项目家校合作的具体措施”等主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本次培训会主题鲜明、安排紧凑、内容丰富。会议依托项目资源,从学校氛围、有效教学、家校合作几个方面解读了社会情感学习项目的价值理念和实践方法;在参与和体验中提升了项目管理者对社会情感学习价值理念的深入理解,理清了实施思路,探索了实施路径;提升了SEL项目专家团队的项目整体能力,为进一步推动项目全面深入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