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服务 >> 对外合作 >>
对外合作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第四次圆桌会议简讯

日期:2013-10-29 来源: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院重庆市统筹城乡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点击:

10月29日下午,西南大学教育学部与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第四次战略合作圆桌会议在我校南山校区办公楼411会议室举行,西南大学副校长靳玉乐,教育学部部长朱德全,副部长易连云、陈恩伦、王牧华,与西大教育学博士团队一同到访。我校党委书记明国辉,校长邹渝,副校长万明春、陈永跃,纪委书记刘琴,和教师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组织部、发规处、人事处、财务处、科研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万明春教授主持。

会上,明书记对西南大学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衷心感谢在几次战略合作会议中西大专家给予的帮助,真诚希望各位专家针对我校办学转型发展给予点拨,使我校少走一些弯路。邹校长详谈了我校转型的思路,作为一所新建本科院校面临的机遇和困境并存,催生了我校确立培养应用型与技术型人才的转型之路。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校积极行动,遴选了三个代表性的转型试点专业。江净帆院长从专业角度详细介绍了小学全科教师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试点方案。

听完介绍,靳校长提出,学校转型之路上有三个问题需要重视:一是转型以后学校办学方向的战略定位,在普通高等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之间如何做出选择;二是应用型大学的行业定位,是重庆市的新兴产业为主还是以教育产业为主;三是人才培养的定位,基于本科院校人才培养的定位,要正确处理好“匠”与“师”的关系。朱部长则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分别进行了指导。在学校转型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宏观层面上,主抓四个关键点;一是学校办学应定位于技术本科与普通本科相结合的双轨制;二是办学要有特色,突出职教师资培养与农村义务教育师资培养两大特色;三是学校的办学思路,要打造顶天立地,立体开放型的人才培养模式;四是拓展办学资源。中观层面针对教师教育学院建设与发展的思路,紧抓课程与平台两点,注重课程-课题-课堂-团队-成果-平台软路线与课程-资源-场地-设施-机制-平台硬路线的建设。具体落实到微观层面是农村义务教育全科教师培养思路问题,有五点需要注意:一是培养定位要明确;二是采用4+1的课程板块模式,三是走定岗临床型的培养模式,加强实训;四是采用2+1+1的运行机制;五是重视师资、课程、教材、基地、平台五大建设。随后,教育学部的其他专家也纷纷畅谈想法、出谋划策。陈校长回应到,我校的转型发展之路是国家人才培养转变的外因与学校现状的内因共同作用下做出的必然选择。

邹校长在总结中说,今天的交流是非常有价值的,指导是非常关键的,各位专家对我们的办学思想、办学理念、办学定位方面的意见提的非常好,给了我们信心,我们收获很大。我们要在下一步的办学转型工作中继续努力,结合地方经济发展与自己的实际,走出适合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的转型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