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片机技术》精心准备线上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2-09-08

《单片机技术》是物联网工程专业的专业核心课,是学生从事嵌入式及物联网开发的基础,课程贯彻OBE教育教学理念,以学生为中心,服务行业需求,重点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为了上好第一次课,李志老师对课程内容进行了精心的策划。

一、课前准备----教师用“心”准备课程,课程任务早发布

一门课要想上好,要提前进行课程的整体规划,一堂课要想上好,更离不开课前的精心准备。李志老师提前几天就在超星平台发布了“课前必看”,包括上课的要求、流程、课件和大纲等教学资料,提供了哔哩哔哩、优酷网站上的优秀视频参考学习网址。同时,通过平台发布教学任务和相关讨论主题,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二、课上直播----教师用“心”上课,学生用“心”听课,积极参与

开学第一课,同学们准时准点进入线上教学超星课堂;李志老师首先介绍了本门课程在行业中的应用场景、在专业学科中的重要性,重点介绍了怎样学好《单片机技术》,并播放了行业大咖对单片机学习方法和学习手段的介绍,大大激励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随后,李志老师通过主题讨论、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单片机应用场景,让学生对课程有了直观的认识;并利用超星平台随机点名、抢答、投票、主题讨论、随堂练习等方式实现师生互动,增强了学生的参与感。

在课程准备和上课过程中,李志老师坚守“内容不缩水、标准不降低”的要求进行在线教学,利用线上教学平台激活了课堂。(图/文 佘远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