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传播

首页 >> 纪律文化 >> 清风传播 >> 正文

与诤友交如坐春风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2-25点击数:

生活中,交友似乎是件寻常的事情,人人都在交往,人人都有朋友;但是,交友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没有多少人能真正地相知,也没有多少人能有真正的朋友,特别是那种勇于指出朋友不足的诤友。古有名言:“砥砺岂必多,一璧胜万珉。”意思是说,交朋友不在多,贵在交诤友。《诗经》中“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咏叹,也是提倡朋友之间要互相帮助,互相批评,讲君子之交,求道义之交,贵心灵之交。人生路上,我们需要经常照照诤友这面镜子,不断洗涤灰尘,整洁自己。

中国古代历史上,“道义相砥,过失相规”的诤友并不鲜见,先贤们的故事总是那样发人深思。唐代“古文运动”中,有两位著名的倡导者韩愈、柳宗元,他们志同道合,互为文友,在从事文学革新、推动文学进步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韩柳”并称流传千年。柳宗元素来对名重一时的韩愈敬重有加,但有时也会有一些善意的思想交锋。韩愈在长安任史官编《顺宗实录》时,心中其实十分忐忑,曾写信给刘轲和柳宗元,喟叹:“为史者,不有人祸,则有天刑,岂可不畏惧而轻为之哉”,表示自己不愿担任史官。柳宗元于是写了一篇《与韩愈论史官书》,一面直言不讳地批评韩愈“不直、不得中道”,畏惧刑祸而不愿担当风险;一面推心置腹地鼓励韩愈要忠于职守,做一个刚直不阿的优秀史官。回信字里行间坦诚相见,力陈其弊,这种“友以助道,友以辅仁”之举,尽显诤友之风范。

古人说得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一个人如果有了过失,在朋友的帮助下,及时发现并得到改正,这样,才能有所进步,有所成功。诤友是我们成功人生中不可或缺的朋友。据史书记载,晋代的王处叔性情耿直,素以儒家的品德自守,从不交结权贵作靠山。他的朋友祖纳在任军谘祭酒(晋朝官职,为参谋军事之官)时,一度是个棋迷,常用下棋排解“有志不得酬”的苦闷。王处叔劝他说:“一般来讲,古人都是这样的:如果遇到好的机会,就以建功立业来实现自己的志愿和理想;如果遇不到好的机会,就用立言著书来表现自己的才华和抱负。所以,不管自己在官场上是否得意,其事业都是没有穷尽的,怎么能沉迷下棋,虚度时光呢?”祖纳听后,有所感奋,于是致力“披阅文史”。

“交朋友增体面,不如交朋友益身心;教子弟求显荣,不如教子弟立品行。”《围炉夜话》中的这句名言可谓做人经验之谈。一个人能不能通过相知找到诤友,首先要看自己具有什么样的素养与心智,是不是既有一颗真心,又有两只慧眼。一个人的人生道路走得如何,所交朋友的熏染不可小视。“善人同处,则日闻嘉训;恶人从游,则日生邪情。”因此,结交敢于忠言诤谏、直陈人过、能帮助自己认清自己的诤友尤为重要。

据《三国志》记载,东吴名将吕岱镇岭南,抚山越,战长沙,守武昌,功业卓著,“君子叹其德,小人悦其美”。吕岱当初在交州时,多年未给家中寄钱,妻子儿女饥饿困乏。孙权听说叹息不止,因此责备群臣道:“吕岱出征,身处万里之外,为国家勤苦办事,家中如此困顿,而我未能及早知晓。你们身为股肱耳目之臣,都到哪里去了?”于是加倍赏赐吕家钱米布绢,每年都有一个固定的数目。吕岱之所以清廉忠贞、勤谨敬业,与他结交了一位名叫徐原的朋友很有关系。这位徐原为人忠直,“慷慨有才志”,后来由吕岱推荐,当上了御史。吕岱平时偶有过错,徐原总是毫不客气地指出来,有时还当着众人的面批评他。有人看不惯,便在吕岱面前议论徐原这样做太不给面子了,对不起朋友。吕岱听后,毫不计较地说:“我之所以敬重他,原因就在这里啊。”后来徐原去世,吕岱十分悲伤地感叹:“他是我的诤友,以后还能从谁的口中知道自己的过失呢?”诚哉斯言。一个能经常给自己忠告、指出自己不足的人,一定是最关心、最爱护、最希望自己能有所发展、有所成功的人。一个人有诤友,“则身不陷于不义”。一个人从朋友的诤言中所获得的教益,也许要比从他自己的学习思考中获得的教益还要丰富得多、深刻得多。人与人之间如果能像吕岱徐原那样“相交出于无心,相助出于无为”,怎能不说是人生的一大幸事呢?

相识满天下,难得是诤友。(史世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