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书院

首页 >> 纪律文化 >> 纪律书院 >> 正文

“陋室”上千年

文章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27点击数:

如果大家抱定室无妨“陋”,可以“陋”,而德却必须“馨”,必定“馨”的宗旨,每个人一定会省去许多烦恼,世间一定会减少很多丑陋。

《陋室铭》堪称千古名篇,它的作者从来标明是唐刘禹锡,但也有人考据出来,说不是他的作品,因为未曾收进最初编成的他的集子,故而存疑。不论是谁的文笔,能用八九十个字,写出这番精粹凝练、余味无穷的意境,是后来人势必折服的吧。

中国号称散文大国,汉魏以来,迄至明清,有别于诗赋的散文文体,巍然成为文学的主流。例如,唐宋八大家诗歌的成就,固然千古吟唱,家弦户诵,但他们更以著作论述的笔墨,在文学史上占据了一席之地。一般提到韩、柳、欧、苏,都是先想到他们的文章,然后,才轮到各自的诗篇,这足以说明,散文在中国文学中的独特分量。

刘禹锡在唐代诗人中是较有影响的一位,诗胜于文,文章除了这篇《陋室铭》之外,余者寥寥。他历仕唐顺宗、宪宗,文宗与武宗,曾为王叔文党,反对宦官擅权,属于“八司马案件”的主角之一,被流放连州。

刘禹锡在文学上很有成就,以诗名噪世。诸如“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山围故国周遭在,潮打空城寂寞回”“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等名句,直到今天,犹传唱不已。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的“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句,毛主席非常推崇,常被报纸杂志引用。殊不知,他(姑且认为《陋室铭》是他的作品)这篇不足百字的极短散文,却是千古绝唱,再无超越之作了。

在创作散文的过程中,需要铺陈,更需要缩略;需要丰满,更需要删削;需要感情奔放,更需要字斟句酌。因此,散文写作中的优选萃取能力,最能表现作者的功力所在。“放”比“收”要容易,“简”比“繁”更困难,像《陋室铭》这样,不仅厚积薄发,博观约取,还具有言简意赅、思路明确、耐人回味的文采。其中情景交融、盎然有趣的警句,令人有身临其境、形象逼真的体会。这篇文章不足百字,从“陋室”与“德馨”的统一中,写出了知识分子“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的精神追求以及甘于清贫,甘于寂寞,逃避庸俗,追求自我完善的心态,而且,远有榜样,近可自勉,具乐观精神,有奋斗追求,实在是一篇既短且精、易读好懂的散文佳作。

散文与诗一样,易写难工。写散文的作者很多,能写出好散文的作者甚少。自己说好,或雇两个帮手说自己好,是不算数的。尤其,像《陋室铭》这样谈精神与物质关系的命题,或者,还可以引申为研究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的辩证关系文章,放在别的作家手里,绝不能用这81个字就完美地表现出来。

古今文章,谈物质与精神者固多,但是,短如《陋室铭》者,却绝无仅有。冲这第一点,值得精读,学其为文之精。尤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更具有格外的现实意义。冲这第二点,就更值得读了,学其为人之本。要而言之,无非是物质固然非常重要,精神更应不懈追求。如果大家抱定室无妨“陋”,可以“陋”,而德却必须“馨”,必定“馨”的宗旨,每个人一定会省去许多烦恼,世间一定会减少很多丑陋。(李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