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书院

首页 >> 纪律文化 >> 纪律书院 >> 正文

寻香木麻黄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4-01点击数:

红花绿树,犹如赶集般地聚拢而来,让这座素有“蝶岛”美誉的岛屿——闽南海岛县东山,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无论你是流连于城镇街道,抑或是乡村田野,鼠尾草、炮仗花、火焰花、香樟、木麻黄……各种花卉树木,令人目不暇接。

初春,东山岛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无穷魅力。似一只翩翩翻飞于万顷碧波边上的彩蝶,令人陶醉。仿佛那彩蝶的翅膀,不经意间一抖动,便会撒下四溢的花香与油油的绿意。

“你见过木麻黄开花,但闻到过它的花香吗?”生于斯长于斯的我,见惯了此树,却未曾知其就里。待到一位专业从事林木种植的长辈,抛出这个奥妙之后,我才想到要亲自去探寻究竟。

走田野,越阡陌,翻沟坎,踏上松软如酥的沙地,我来到了老家村子后面的一片木麻黄树林,想求证一下“只见花开,未闻花香”是否属实。

远远望去,那整片的木麻黄,一株株都浑身挂满了褚褐色花朵,好似一个个身披铠甲的士兵,尽心尽责地护卫着块块农田,座座村庄。木麻黄披挂着串串花穗,走近细细观之,那些花穗,一层层地叠加在整个树干上。为了证实木麻黄是否有花香,我特地采摘了一支花穗,放到鼻子前,果真闻不到一丝一缕气味。看来这木麻黄之花,既没有菊花、茉莉花、兰花等草本花卉那样清香怡人,也不曾有玉兰、桂花、梅花等木本花卉那馥郁扑鼻之香气。既没有桃花之灼灼,更没有牡丹之雍容华贵……木麻黄之花极为寻常,从不招蜂引蝶。

历经一番寻觅,我发现,在这大地飘香的季节,只有木麻黄,满树开花,却闻不到花香。

“同志,你是来看木麻黄的吧?需要帮忙吗?”一位在此看护林子的老者,见我绕着木麻黄树林观察,上前热情询问道。

知晓我的来意后,老者哈哈一笑,道:“你是本地人,却是个外行。木麻黄啊,只见开花结子,从来就未曾闻到过它飘散出来的花香味儿。因为木麻黄属于种植于盐碱地的树种,花穗含有较高的碱性与酸性成分,因此,花开但不飘香。木麻黄就像咱老县委书记谷文昌,秉性真挚,朴实无华,一心只为着老百姓谋幸福!咱东山岛的群众啊,都忘不了他。如今,民间还保留着‘先祭谷公,后祭祖宗’的习俗呢……”

曾经,东山岛是“微风三寸土,大风瓦片飞”。有句农家俗语说“春夏苦旱灾,秋冬风沙害;一年四季里,季季都有灾”。直到新中国成立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开始,时任县委书记的谷文昌,身体力行带领东山岛军民“上战秃头山,下战飞沙滩,绿化全海岛,建设新东山”,奋斗了很多年,终于扼住了肆虐的“沙虎”,才有了现在的成片木麻黄,有了如今“花木四时秀,庭院满眼春”的幸福生活。听老者说,别看木麻黄不华丽不飘香,但在老百姓心中,它可比金子还要珍贵呢!木麻黄树木,已经成为东山岛上独有的一道风景。

“百姓谁不爱好官!”老者的话语率真、朴实,为我解开了木麻黄“花而不香”之谜。

寻香木麻黄。我虽然未闻到木麻黄之香,但我却深深地感受到这方热土上,一年四季都充盈着一股浓郁且四溢的馨香。(福建省东山县纪委监委 黄喜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