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勤廉模范

首页 >> 勤廉模范 >> 校勤廉模范 >> 正文

“她做的事看得见摸得着” ——党代表李自玲服务群众受称赞

文章来源: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2017-07-26点击数:

到社区、单位多次宣讲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为贫困残疾大学生找工作,为业主追回被物管多收的200元钱……市第五次党代会结束后,党代表李自玲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作为巴南区龙洲湾街道龙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自玲的一举一动,辖区居民都看在眼里。

“李代表公道正派,做的事看得见摸得着,件件都做在老百姓的心坎上,我们都支持她!”居民刘小琴说。

扶助残疾青年点亮希望明灯

“我们这个家,要不是李代表拉一把,早就垮了。不晓得该怎么感谢她……”7月1日,得知儿子张自强(化名)经李自玲帮助在一家科技公司找到了工作,社区居民何开碧双眼湿润。

张自强患有小儿麻痹症,今年刚从万州三峡学院毕业。张自强的母亲也患有同样的病,父亲前不久被查出肺癌,整个家庭无固定收入来源,是社区唯一的低保户。

7年前,刚到龙海社区居委会走马上任的李自玲就与这个家庭结下不解之缘——每年资助500元,四处筹措贫困补助,经常心理疏导,甚至去给张自强开家长会,一直默默地扶助这个家。

考上大学的张自强,成为这个家庭的希望。第一年,李自玲就为他筹措了9000多元费用。今年5月,支持张自强读完4年大学,李自玲又为解决他的就业问题四处奔走。

李自玲前前后后找了三四十家单位,都无功而返。她自嘲自己有点像祥林嫂,遇人就厚起脸皮问:“你这边还差不差人?”

党代会结束不久,李自玲找到昔日的同学、如今的一家公司老总,希望无论如何都要给张自强机会。被李自玲的诚心感动,这位老同学决定录用张自强,并且承诺不以任何理由辞退他。

这个充满阴霾的家,一下透进了阳光。

李自玲说,龙海社区党委几年前开始实施“一带X”党员联系群众活动。目前,100名党员已经联系群众372户,代办群众事项500多件,很受大家欢迎。

“多收两百块,不是小事!”

今年党代会间隙,李自玲一直在关注重庆群工系统中的一条信息——一位姓王的女士反映辖区某小区物管对每户装修业主除了收取5.5元垃圾处置费,还收取了200元综合物管费。巴南区发改委经调查核实认为违规,这200元应当如数退还。

“从程序上讲,这件事就结束了。但我认为事情应该没这么简单。”这个小区有15栋楼、3000多户居民,李自玲判断,被多收钱的应该不只王女士一家。

党代会结束后,李自玲去那个小区物管处了解情况。果不其然,物管告诉她,小区有100多户交了这笔钱。“多收两百块,不是小事!”李自玲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方心服口服,第二天就贴出了退款通知,业主们拍手称快。

这件事后,李自玲在居委会的工作会上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不增强主动性、不敢直面矛盾,我们的社区工作将不可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

甘当润滑剂减少小区摩擦

为了更好地为辖区居民排忧解难,李自玲与居委会的另外7名工作人员,亮明身份进入各个小区的微信群、QQ群,使得很多问题还在苗头阶段就被成功化解。

5月上旬,龙海社区某新建小区贴出告示,称小区的地下车库停车费的收费标准为每月450元。消息一出,小区业主微信群炸开了锅。

李自玲赶紧给大家做工作,承诺居委会将尽力协调处理这件事。对此,很多人将信将疑。

当时,党代会召开在即,李自玲一边安抚业主,一边给物管负责人打电话,希望双方都保持克制。

党代会结束后,李自玲多次上门做物管负责人的工作,同时与业主保持沟通。最终,物管、业主双方各让一步,达成一致意见——每月收费350元。

小区物管罗经理告诉记者,李自玲代表就像润滑剂,减少了矛盾双方的摩擦。他感谢她照顾双方利益,妥善处理了这件事。

居民张太平说,居委会一天都是些鸡毛蒜皮的事,但李代表对每件事都很上心,总是尽心尽力地去做,大家对她都挺满意。而李自玲却说:“群众利益无小事,再小的事也是大事。”

记者采访时,看到三三两两前来办事的群众,老远就跟李自玲打招呼,特别亲近。见老人坐着轮椅来取报纸,李自玲立即蹲下身帮忙,笑着与老人拉家常。

离开龙海社区时,记者不禁多看了几眼居委会办事服务大厅墙上的那句话: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