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廉政新闻

首页 >> 廉政新闻 >> 市廉政新闻 >> 正文

重庆运用系统思维开展警示教育 靶向施教筑牢廉洁防线

文章来源:中共重庆市纪委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5-07点击数:

重庆运用系统思维开展警示教育

靶向施教筑牢廉洁防线

4月25日,重庆市两江新区召开国企领域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育,扎实推进“以案四说”“以案四改”工作会议,就新区近期查处的国有企业“靠企吃企”典型案件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

这是重庆市做实警示教育的一个缩影。截至今年3月,重庆市共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3.28万场,运用典型案例1.1万余件次,受教育对象211.38万人次。“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共有1306人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176人主动投案。

重庆市委、市纪委监委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深化“以案四说”推进“以案四改”,将查办的案件转化为警示教育教材,突出重点人、重点事,以案明纪、以案示警、以案促廉,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不久前,重庆市委召开市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警示教育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穆红玉就市政府原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局长邓恢林案件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警示教育,为全体与会人员上了一次明纪敲钟、提醒示警的党性教育课。

抓住关键人,突出政治性。这些年,重庆市通过组织到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编写《忏悔录》,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始终保持警钟长鸣。今年重庆市纪委五次全会现场播放警示教育片《步步失守的“一把手”》,深刻剖析市委原委员、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县委原书记王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其中重点指出他在落实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打折扣、搞变通。

昔日同在台下开会的同事,如今成了警示教育片的主角,令人唏嘘。“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绝不是嘴上说说,而是实实在在的硬要求。”看完警示教育片后,某区县一把手发出了这样的感叹,“旗帜鲜明讲政治,不能只表态不落实,必须要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扛在肩上、落在实处。”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明确指出,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以反面典型为镜,检身正己、反躬自省,是全市政法系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好队伍教育整顿的举措之一。

突出重点领域,坚持响鼓重锤。2月26日,全市法院系统以视频形式,将2021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直接开到了基层。会上以近年来法院系统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持续释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惩处司法腐败”的强烈信号。

不止是政法系统,针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腐败易发多发的领域,全市各级各部门精准开展警示教育,切实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

去年,重庆市纪委监委在工作中发现全市工程质量检测行业存在突出腐败问题,一些质检系统党员干部利用手中的行政审批、行业管理、资源分配、监督检查权力,大肆收受钱财。对此,驻市住房和城乡建委纪检监察组制作了2集专题警示片《经不起“检测”的代价》,从违纪违法干部、国企管理人员、非法商人、掮客四个角度,把检测领域的问题说清楚,把腐败的代价亮出来。先后组织全市住房和城乡建委系统、104家检测机构、4家委属国有企业开展警示教育20余次。通过警示教育,该系统共有25名干部职工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

既注重个案剖析,以案示警,对症下药,更注重类案剖析,突出系统施治。近年来,重庆市教育系统发生了多起违纪违法案件,其最突出的特点是什么?从金融领域查处的多起案件来看,腐败高发的关键环节在哪里?国企领域多名领导把企业做大了,自己却倒下了,是哪里出了问题……

目前,重庆市纪委监委聚焦教育、医疗、金融、国企等各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建立了警示教育视频库,纳入各级各类专题片30余部、忏悔视频100余个、微视频300多条;其中,《靠“贷”吃“贷”的末路》《侵害国企利益的“蛀虫”》《师者失德失范的警示》《医者祸心的警示》等多个系统类警示教育片突出了特定领域共性问题的分析,体现了一体推进“三不”的系统思维。

重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用好查办的案件,打好“说”和“改”的组合拳,分级分类分系统对症下药,切实提升警示教育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