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廉模范

首页 >> 勤廉模范 >> 正文

事不避难 义不逃责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4-07点击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高参参 通讯员 马锐 马钰刚

图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干部就民生领域重点问题在银川市金凤区某农贸市场开展调研。 高参参 摄

  “吴建华黑社会性质组织被彻底铲除后,再也没有人敢欺行霸市,我们可以安安心心做生意了。”3月22日,面对前来调研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的同志,吴忠市商贸市场的商贩们高兴地说,多亏纪检监察机关及时打掉了“保护伞”,清除了黑恶势力,净化了市场环境。

  党的十九大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忠诚履职,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反腐,立案审查调查并移送司法机关3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人,组织处理36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亿多元,为营造塞上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贡献了力量。2022年9月,第八审查调查室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深挖问题线索,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

  自2009年以来,兰州某商贸公司法定代表人吴建华以家族关系为纽带,并笼络部分社会闲散人员以及个别公职人员,通过实施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活动聚敛钱财、坐大成势,逐渐形成黑社会性质组织。

  2019年6月,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向宁夏回族自治区扫黑除恶办公室交办了吴建华涉黑案。作为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自治区纪委监委决定由第八审查调查室牵头成立吴建华涉黑案“打伞破网”专案组,严查案件背后的“保护伞”。

  吴建华案案情复杂,社会关注度高,而且涉案党员干部多,“打伞破网”工作面临重重困难和压力。为了突破案件,第八审查调查室迅速组建工作专班,先后进驻到自治区法检两院及司法部门,全面筛查党员干部涉黑问题线索。通过深入走访、内查外调,终于发现吴建华出资200万元为自治区公安厅国内安全保卫总队原总队长王某某的儿子“摆平”债务的问题线索。

  顺着这条线索,办案人员提审了吴建华。在政策攻心与法律震慑下,吴建华如实交代了王某某收受其贿赂并为其违法犯罪行为提供庇护的事实。第八审查调查室经过进一步审查调查,发现王某某严重违纪并涉嫌受贿犯罪。2019年12月,王某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这个隐藏在吴建华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被连根拔起。

  不仅查处王某某,第八审查调查室还根据吴建华案所涉党员干部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的特点,加强与公检法司等政法单位的协调配合,对涉“网”涉“伞”问题线索逐条过筛,对51名公职人员立案审查调查,最终认定“保护伞”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7人。同时,该室还积极履行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巡回督导职能,对相关市、县(区)办理案件开展督导并抽查复核,确保“打伞破网”与扫黑除恶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注重教育感化,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审查调查工作始终

  “等我重获自由,我一定带着家人来看你们,感谢你们唤醒了我迷失的初心,挽救了我的家庭……”2022年5月31日,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华润五丰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助理总经理濮某涉嫌贪污罪、受贿罪一案公开开庭审理,庭审中,濮某向办理案件的自治区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干部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原来,在濮某被留置期间,办案人员了解到他离异后内心孤独苦闷的情况,特意在其生日和中秋陪其庆生过节。考虑濮某曾做过大手术,办案人员给予了其格外的关心和照顾,并多次与其前妻和孩子进行沟通。在办案人员的关心和教育下,濮某主动配合组织审查调查,并和前妻冰释前嫌,重拾对未来生活的信心。他在忏悔书中写道:“审查调查过程中,我感受到了组织满满的关爱和期许,我不能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不能对不起前妻的等待和孩子的盼望,更不能辜负组织的一片苦心。”

  在查办吴建华黑社会性质组织“保护伞”王某某的过程中,第八审查调查室的同志也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让王某某和其儿子都迷途知返。由于王某某的儿子为关键涉案人,所以在留置王某某的同时,一并对其儿子采取了留置措施。

  200多斤的体重、圆滚滚的肚子、桀骜不驯、一身痞气,这是王某某的儿子给办案人员留下的第一印象。王某某也向办案人员坦言家庭教育的失败:“我这个儿子生性顽劣,不服管教,好好的刑警工作不干,却长年与社会闲散人员厮混……”

  为了帮助王某某的儿子重回正道,第八审查调查室的办案人员根据其成长和职业经历,为其量身定制纪法教育。“听说你当刑警的时候很正义,抓了很多坏人,现在虽然你不干刑警了,但肚子里不能光装酒肉,还得有敬畏、良知、孝道和责任……”在办案人员春风化雨的教育下,王某某的儿子思想开始转变,知错、反省,戾气也渐渐消失了。

  “之前由于对纪法缺少敬畏,加上身边朋友的怂恿,我走入歧途。但办案人员不仅没有放弃我,还把我当成朋友推心置腹地沟通交流,让我得到了教育、鼓励,也让我感受到了什么是真诚的关怀。”儿子发自内心的忏悔让王某某泣不成声,他当场向办案人员表示,作为父亲,儿子能做好,父亲更应该做好。于是,一改之前处心积虑的对抗,开始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

  打造过硬队伍,练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查办案件是一门技术活,也是一门良心活,我们要干好办案这门技术活良心活,不仅需要深厚的纪法功底和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本领,更需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勇气和精神。”室主任乔继胜说。

  “我还没问几句,留置对象就大谈特谈自己的工作成绩、付出的辛苦等,每当我问到关键处,他就避开话题,反过来质问我……”第八审查调查室干部胡兴东说,刚入职时,由于欠缺办案经验,他在谈话过程中经常陷入被动。

  “审查调查工作需要智慧,也需要策略,要想在谈话中有所突破,必须在谈话前下足功夫。”室里的同事们及时给予胡兴东指导,让他在谈话前详细了解被审查调查人的相关信息,并通过纪法震慑打开案件突破口。随后,胡兴东对谈话对象任职期间经手的重大项目资金进行梳理,又将当时政策文件规定和审计部门发现问题逐一向谈话对象展示。在事实和证据面前,谈话对象不再巧言令色,谈话得以顺利进行。

  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帮助下,胡兴东刻苦钻研纪法知识,努力提高业务能力,不到两年时间就陆续参与办理了十几个专案,还被评为“办案能手”,现在已经成为该室的年轻业务骨干。

  近年来,第八审查调查室以支部建设为依托,通过参与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制度建设年”“案件质量提升年”“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等系列活动,全面加强队伍政治、能力、作风、纪律建设。为了带好队伍,室主任乔继胜每天总是提前到岗。他说这是他在部队养成的工作习惯,事实上,他这样做除了受习惯影响外,心里另有考量:“早到有早到的好处,每天早上对室里同志的工作进行盘点,有不当之处的可以及时督促提醒、查漏补缺。”

  在室主任的带动下,第八审查调查室的同志认真践行“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和执纪审查“二十四字”要求,多年来一直保持办案零差错,没有发生一起跑风漏气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