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新闻

首页 >> 廉政新闻 >> 正文

扎实开展专项监督 筑牢安稳工作防线——学校纪委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安全稳定专项督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14点击数:

为切实督促推进学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安全稳定工作的落细落实,在秋季开学准备工作、疫情防控督查的基础上,从919日开始,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正式启动学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安全稳定专项督查工作。

本次专项督查工作由学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云平领衔带队,学校纪委副书记、校纪委委员担任组长,部分二级纪检监察组组长、纪检监察室全体工作人员担任成员,督查组分为8个工作小组深入到学校各二级学院、二级单位,对全校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督检查。

各督查小组严格按照学校98日下发的《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安全稳定专项工作方案》(重二师委发〔202287号)、919日下发的《关于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安全稳定工作专项督查》要求,重点督促检查各单位在政治安全领域排查、意识形态领域排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校园及周边风险防范化解、学生教育管理风险排查、疫情防控风险排查以及安全管理风险隐患专项检查多个方面的推进落实情况。在督查过程中,针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和情况,纪委委员们及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如:在进行意识形态领域排查时要注意总体把关,要注重关键环节、重点人群、重点问题;在进行学生教育管理风险排查时要更加周到,注意提前给学生做好信息传递和心理疏导;在人员排查过程中要更加仔细,注意及时跟进了解各级防控指挥中心发布的最新疫情防控信息,并第一时间传达给师生;注意提前储备和及时清点防疫物资数量,既要确保物资补给,又要避免物资浪费;要高度关注舆情问题,对安稳工作中出现的舆情进行及时有效的知悉和干预,避免出现舆情问题。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相关问题,纪委在提出整改意见建议的同时,还督促指导相关单位立即进行协调处理,及时有效堵塞了安稳工作漏洞。

在现场监督检查过程中,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云平结合本次专项督查工作实际,对各二级党总支、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做好迎接二十大的安稳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各二级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克服松懈和侥幸心理,各二级纪检组要切实担起监督责任;二是要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完善各二级单位安全稳定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推进安全稳定工作的应急处理能力全方位提升;三是要进一步严肃纪律要求,各二级单位要持续保持备战状态,同时纪检监察室将继续适时开展安全稳定工作督查,对工作落实不细致、不严格、不到位造成影响的,加大追责问责力度。

此次专项督查分为集中督查和持续督查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集中在919日至党的二十大闭幕时,第二阶段将持续至2022年底。在两阶段的督查中,采取随机抽查、重点抽查和在线督查、实地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全覆盖督查,严实深细开展全覆盖督查,切实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