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新闻

首页 >> 廉政新闻 >> 正文

我校举行2022年处科级干部廉洁教育“纪律讲堂”暨“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4点击数:

7月12日下午,我校在南山校区泉山厅举行了2022年处科级干部廉洁教育“纪律讲堂”暨“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全体校领导,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总支书记、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全体科级以上干部,二级纪检监察工作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云平同志主持。

本次廉洁教育“纪律讲堂”特邀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龙大轩作题为《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法治和德治相结合》专题讲座。龙教授深入浅出地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科学方法进行了阐释。他从必然性、操作性、合理性三个角度,系统阐释了“法治与德治相结合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法治和德治是治国理政不可或缺的两翼”、“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是法治与德治相结合的文化基础”等观点。龙大轩教授以深厚的文化积淀、扎实的理论功底、幽默风趣的语言和丰富生动的案例为与会听众作了一场富有实践性、开创性、前瞻性的讲座。

随后,在“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上,四名党员干部代表分别从“以案说制度”、“以案说治理”、“以案说监管”“以案说作风”四个角度交流汇报了警示学习心得。

最后,学校党委书记张艳同志做了总结讲话。张艳同志就学校及党员干部如何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提出三方面要求。

一是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政治任务。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根基,是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支撑,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举措。

二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弘扬清正廉洁文化、增强拒腐防变能力。首先,要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要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和拒腐能力;要坚定信仰、信念和信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自觉弘扬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主动引领廉洁文化建设。其次,要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要用革命文化来淬炼自己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德;要用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来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再次,要以高尚的道德砥砺品格。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自觉加强家风建设,要积极开展红色家风的传承活动。

三是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积极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首先,要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党委将自觉担负起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整体布局来安排部署,建立廉洁文化建设的统筹协调机制;组织部门要将廉洁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阐释力度,纪检部门要及时制定学校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方案。其次,要加大廉洁教育。要强化形势教育,保持坚定清醒;要强化纪法意识,推动敬法畏纪;要加强警示震慑,做到警钟长鸣;要强化示范引领,激励勤廉从政。再次,要弘扬崇廉拒腐的校园风尚。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传播廉洁文化,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加强廉洁文化内容的建设,充分运用媒体加大宣传,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要使用和发挥好学校纪律文化研究中心的作用,加大对廉洁文化的研究和阐释,使廉洁从政的理念深入人心。

张艳同志强调,新时代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是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加强学习宣传,发挥表率作用,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落实落地,扎实推动学校的廉洁文化建设,共同营造崇廉拒腐、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