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新闻

首页 >> 廉政新闻 >> 正文

始终坚持派驻监督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5点击数: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重要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学懂弄通做实,准确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和举措,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部署上来。作为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学习贯彻落实二次全会精神,必须结合驻在部门实际,紧扣驻在部门工作特点,坚持问题导向,忠诚履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此,驻最高检纪检组将着力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紧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始终确保检察权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我们将继续督促最高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自觉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与切实履行检察职责科学、历史、具体地结合起来,研究提出更加科学严密有效的思路举措,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我们将继续督促最高检党组筑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将继续督促最高检党组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时刻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建设正气充盈的政治文化,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

  二是紧扣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使检察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我们将开展有针对性的纪律教育,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和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作用,对查结的违纪违法案件在本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严重违纪案件召开全院范围的警示教育大会,适时汇编检察机关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我们将注重提高谈话函询的严肃性、严谨性和规范性,严把线索排查关、组织实施关、材料审查关,对于经谈话函询问题了结的,及时向本人反馈了结情况,并要求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或者检讨。我们将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念好日常监督的“紧箍咒”,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严起来,使党员干部既感受到纪律的严肃性,又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体会到严管就是厚爱。

  三是紧扣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持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我们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特别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同时,结合检察机关实际,严肃查处干预司法办案、违规办案、泄露案件秘密,以及贪赃枉法、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我们将注重拓展问题线索来源,既注意发现违纪违法问题,从已结或者正在办理的案件中开展再审核,深入挖掘串案、窝案问题线索,也注意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抓大不放小,不断拓宽发现问题的来源,同时要求最高检各单位及时向纪检组报送问题线索,对移交问题线索加强督促督办,定期向我组反馈办理情况,及时监督纠正存在的问题。我们将督促最高检党组以对党和国家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履职尽责,主动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新要求,细化和规范检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司法程序,在反腐败斗争中继续发挥职能作用。依托智慧检务,围绕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四是紧扣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全面从严治党是系统工程,必须牢牢抓住驻在部门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这个牛鼻子,推动党组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各级党组织动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我们将继续督促最高检机关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分管领导责任,通过实地调研督导、约谈等方式,加强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解决认识不到位“不愿抓”、党务不熟悉“不会抓”、患得患失甚至自己有疾“不敢抓”等问题。我们将紧紧围绕组织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构建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支持保障纪检组行使派驻监督职权、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等方面开展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分内之事,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强大支撑。我们将协助并督促最高检党组统筹抓好支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各项工作,主动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全国检察机关严格按照党中央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做好联动协作各项工作,确保党中央重大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检察机关转隶工作如期顺利完成。我们将用好问责这个利器,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严肃问责,以强有力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