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基地动态 > 正文
我校重庆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基地荣获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
作者:基地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3-05-10 12:56 浏览次数:

5月10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了《关于表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教语用〔2023〕1号),我校重庆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基地获“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普通话水平测试机构。

重庆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是经重庆市教委、市语委批准成立,是重庆市唯一的市级语言文字培训基地,其“重庆市语言文字智能测试站”是西部建立的第一个智能化测试站点,是重庆市首批6个重点测试站之一。基地自2001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推广和应用。紧扣时代主题,服务三峡移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服务对象覆盖教育、卫生、金融、政法、交通等行业系统。20年来,基地累计开展语言文字培训65余项,受培对象达21万人次,为社会及79个单位,共计66万人次提供了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服务。基地连续5年开展全市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及培训工作,参测人员达3万人次。对提升西部地区、民族地区、农村地区以及重点人群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及和应用能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基地围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重点任务,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的目标、路径、措施等科学研究。围绕“互联网+”探索,升级“教、研、训、测、管”一体化智能研修平台,建立专家指导团队,建强培训师队伍,创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模式,研发优质线上线下课程资源。与重庆重视传媒有限公司、多个区县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科研与语言文字教育培训有效对接,从而提升和完善社会服务能力。

据悉,此次表彰是经国务院批准,由教育部、国家语委组织开展,也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颁布22年来首次开展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表彰,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经基层推荐和基层公示、初审和省级公示、复审等程序,最终确定了178个先进集体和294名先进个人为拟表彰对象。

上一条:重庆市第十八期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资格考核培训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举行
下一条:重庆文理学院教务处一行来校调研语言文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