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顺利举办2022年度重庆市教育科学规划教师教育专项重点课题集中开题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3-01-13

为了进一步推动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等政策文件,全面深化重庆市教师教育改革,在重庆市教育科学规划办的大力支持下,重庆市教委的悉心指导下,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承担管理了33项2022年度重庆市教育科学规划教师教育专项课题,其中重点课题10项,一般课题23项。经过课题申报和专家评审,市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布成功申报课题的高校有15所(包含3所职业学院),区县教委1个,教科研机构1个,教师发展机构5个,中小学校11所(包含3所幼儿园)。

为了规范课题管理和推动课题研究,2022年1月7日,由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承办的2022年度重庆市教育科学规划教师教育专项重点课题集中开题论证会在线上顺利举办。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副校长江净帆教授等五位开题论证专家,市教委师范教育处处长黄伟,市教育科学规划办常务副主任、市教科院副院长刘雅林,市教育科学规划办副主任、市教科院科研处处长沈军,以及市教育科学规划办、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教师教育专项课题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主持。

会上,市教委师范教育处处长黄伟发表了致辞,希望各课题组高度重视研究,开展务实研究,产出研究资政等优质成果,积极推动成果的转化和运用,最大化发挥课题研究价值,助力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市教育科学规划办常务副主任刘雅林要求各课题组要进一步加强教育科研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面提升课题研究质量,以高质量的教育科研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市教育科学规划办副主任沈军宣读了立项通知书,强调了课题管理的有关规定。

在开题论证环节,专家组依次听取了“教师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模式深化研究”“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内涵与路径研究”“新时代示范性县级教师发展机构建设研究”“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建设研究”“教师教育创新试验区创建研究”“中小学教师自主选学模式研究”“中小学教师分层分类培训体系建构研究”“跨区域教师研训机构协同体构建研究”等重点课题负责人的开题陈述。经过专家提问、课题组答辩、专家进一步指导后,各课题组对课题的内涵、研究的具体目标、研究的重难点以及成果产出等有了更深入和明确的认识。最后,经市教育科学规划办、专家组集中讨论形成开题论证意见后,由专家组组长、我校副校长江净帆教授宣读了开题论证结果,并建议各课题组在顺利开题的基础上,按照专家指导意见进一步优化课题研究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