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联合研训凝智慧 高考精准施策助提质

——“10+20”荣泸纳研训共同体网络联合研训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3-3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新课标、新课程、新高考要求,全力推动“10+20”研训共同体加强合作共享、优势互补、资源共建、研究互动,在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联盟的指导支持下,2022年3月26-27日,由重庆市荣昌区教育委员会主办,重庆市荣昌区教师进修学校、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四川省泸州市泸县教师进修学校承办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10+20’研训共同体2022届高三教师复习备考能力培训”成功举办。荣昌、纳溪、泸县三个区县共计13所高完中1870余名教师和教研员参加了研训活动。


2022.3.27-纳溪中学数学学科分会场


本次研训活动以成渝两地教育行政部门和研训机构为载体,聚焦“高三第二轮复习备考教师教学能力升”主题,将九个高考学科纳入研训范畴,集合重庆市教科院专家、名校名师等学科备考研究团队,采用线上直播形式,通过同课异构、课例展示、课后说课、交流研讨、专家点评、专题答疑、名师报告、两地试卷比较剖析等研训策略,扎实推动共同体网络研训活动取得实效。

成渝两地教育行政部门高度重视,三区县研训机构和13所高中充分沟通、顶层设计、通力合作、创新实施,呈现了较强丰富性、实效性、针对性的研训内容,体现了较强示范性、借鉴性的课程水平,提供了较强开阔性、精准性的教研思路,促进参训对象把握了学科新高考方向和关键能力、核心素养发展要求、命题立意、复习重难疑盲点和优质教学方法,提升了高考备考能力,助推荣昌、纳溪、泸县三区县2022高考备考跨上了新台阶,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10+20”研训共同体的教研主题协作提供了新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