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两地召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研训机构“10+20”共同体建设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0-28

为深入落实重庆市教委、四川省教育厅《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教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的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联盟建设,充分发挥研训机构作为成渝两地教师队伍建设的纽带作用,在两省市教育部门相关处室的支持和指导下,10月27日上午,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四川省教师发展中心、重庆市10个区县研训机构、四川省8个区县教师发展机构负责人共商共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研训机构“10+20”共同体建设工作,全面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发展。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联盟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朱福荣介绍了成渝研训机构“10+20”共同体建设的主旨内涵、组织形式、建设内容和工作要求等。成渝两地研训机构负责人对共同体建设的发展定位、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所所长汪桂琼对成渝两地研训机构共同体建设提出了建议,一是既要考虑原有合作基础,同时考虑差异化构成,优化共同体结构;二是要做好顶层设计,强化保障,确保共同体建设良性运行。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田伟对成渝两地研训机构共同体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各参与单位必须要有积极的参与意愿、良好的专业基础、实质性的突出贡献,各项工作要聚焦重点,尤其要在加强机构能力建设、加大优质资源共享力度、实施共同体专项项目、开展教师教育创新实验、举办学术交流活动、创新跨区域协同机制体制建设等方面下功夫、抓落实、出成效。

四川省教育厅人事与教师工作处干部唐晓辉对成渝两地教师发展机构的长期努力和工作成效给予了肯定,希望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定位、找准重点、探索路径,全面助力成渝两地教师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