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地区小学教育联盟成立

发布时间:2020-08-25

undefined

西部大开发,成渝大发展,双城经济圈,教育领先行。8月24日,成渝地区小学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中芬小学全科教师教育高峰论坛在西华师范大学举行。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崔昌宏,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邓睿,南充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一凡,四川省教育厅人事教师处处长寇昆仑,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师范教育处二级调研员王晋等出席成立大会。我校与西华师范大学作为联盟理事单位在成立大会上学校主要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参与大会并作了发言,来自川渝两地的相关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40余所高等院校和小学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到场,共同见证成渝地区小学教育联盟成立。

https://www.cque.edu.cn/__local/C/F9/5E/580FD4843743169707A4EF3A963_9D6F67EA_3171C.jpg

崔昌宏代表四川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在日前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建设区域教育中心,组建多领域教育联盟。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启动以来,四川省教育系统准确把握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考量、总体思路,积极统筹谋划、迅速安排部署,认真落实与重庆市教委签署的《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教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深入推进成渝两地教育协同发展、创新发展。川渝两地教育系统互动频繁,成立了多个教育协同发展联盟,形成了良好的教育发展局面。

崔昌宏指出,小学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环节,办好小学教育必须强化战略意识、战略眼光、战略思维,必须尊重教育规律、发挥比较优势、形成教育合力。西华师范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战略,践行教育初心使命,充分发挥教师教育优势,主动推进小学教育改革创新、协同发展,联合成渝两地高校、小学、教育行政部门共同成立成渝地区小学教育联盟,这为推动成渝地区基础教育事业从大到强、实现创新发展作出了表率,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和平台,必将促进成渝两地小学教育质量提升,必将提高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崔昌宏强调,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民生工程。全体成员单位要认识到成渝地区小学教育协同创新发展对践行国省重大战略的重大意义,发挥其深化川渝合作、促进区域优势互补、协同共兴的重要作用。要完善机制体制,构建协同发展体系。西华师范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要带领联盟牢固树立一体化理念、一盘棋思想,打破行政壁垒,突破利益羁绊,实现教育机制共建、教育智慧共创、教育成果共享。要提升教育质量,打造育人高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培养体制、提高育人质量,努力打造能够辐射西部、影响全国的小学教育改革实验示范区,产出一批具有创新性、示范性的研究成果、教育资源及改革经验,全力打造西部小学教育高地。四川省教育厅将为联盟在平台建设、政策保障、经费投入等方面提供更多支持。

undefined

邓睿在讲话中指出,巴蜀地域相邻、历史同源,作为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两大引擎,两地协同创新、合作共赢既是基于历史的文化情结,也是基于时代的发展需要。成渝地区小学教育联盟正式成立,既有助于推动两地小学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促进两地小学教育事业的共同发展,也有助于为西部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乃至更大区域内基础教育的创新协同提供范例,是务实推动教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落地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构建教育协同发展合作机制的重要尝试,也是着力打造具有中西部乃至全国影响力的教师教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内在需要。

邓睿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基础教育是教育的基础,而小学教育又是基础教育的基础,它事关亿万儿童的健康成长、国家民族的发展未来。成渝地区高等院校与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一线小学携手,成立小学教育联盟,希望借此搭建两地交流借鉴的协作平台,通过构建协同机制、引领创新研究、改革人才培养、助力职后发展、提升教育质量等方面工作,共同打造成渝地区小学教育发展的智力“发动机”,积极为长江教育创新带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邓睿表示,作为教育行政部门,将积极为成渝地区小学教育联盟提供工作支持、政策保障,推动联盟高效运行、充分发挥作用。希望联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顶层设计;认真开展需求调研,建立稳定联络机制,聚焦主题、专项攻关,按照章程扎实开展联盟各项工作;定期开展交流研讨、推动成果转化应用,加强成果梳理总结,注重工作汇报呈现,多途径宣传扩大影响,多方面集思广益、兼容并蓄,不断促进联盟的科学发展。

undefined

西华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安平在致辞中表示,成渝地区小学教育联盟的成立,既是成渝地区高等师范教育界的大事、喜事,也是成渝地区基础教育界的盛事、好事。长期以来,西华师大始终把人才培养的重点重心放在基础和基层教育师资培养方面,把教育科学研究的主攻方向放在服务基础教育改革方面,把服务社会的主要战场定位在助力基础教育事业发展方面,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培养的毕业生在基础教育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享誉川内外。近年来,学校根据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等新形势、新变化和新要求,大力推动实施“卓越小学全科教师2.0”计划,小学教育专业成功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与川内多所名优小学共建小学全科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中心,牵头成立了川内首个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心,致力于与全省中小学一起共同推动我省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王安平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在川渝两地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两地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坚持和落实“经济要发展,教育要先行”的发展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担当,第一时间做谋划,第一时间抓落实,不断加强和改进两地教育共融共建共享机制的建设,努力推动成渝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成渝地区的高校,尤其是师范院校,对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战略部署,对于成渝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教育事业的发展更加责无旁贷、义不容辞。我们与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共同发起成立成渝地区小学教育联盟,以“小”建大,从“小”做大,努力让联盟成为成渝地区具有紧密交流联系和密切合作关系的教育交流平台,以及能为两地基础教育事业发展服务的决策智库组织,推动成渝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王安平号召,巴山蜀水情,川渝一家亲,希望联盟全体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密团结,深度交流,协同并进,为共同把联盟建成成渝地区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教育联盟而努力奋斗,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的伟大实践中书写下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教育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篇章!

undefined

我校党委书记张艳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她指出,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地位和作用。成渝地区要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必须优先发展教育,加强教育协同,提高教育质量。成渝地区小学教育联盟的成立,将有力助推成渝地区小学教育质量的提升,有力助推成渝地区小学教师的协同发展,有力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这既是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的实际行动,也是学校作为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的重大举措。

张艳表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将与联盟各成员单位紧密携手、精诚协作,严格遵守联盟章程,强化联盟条件保障,全力加强联盟建设,努力实现联盟使命。要加大协同力度,建立健全“高校——政府——研训机构——小学”协同机制,实施师资共建、基地共建、课程共建、项目共担和学分互认等行动计划,努力打造成渝地区小学教育协同创新共同体;要提升服务能力,努力打造一支专业化的小学教育专家团队,建设一批优质的小学教师教育实践基地,实施一批小学教育教师培训项目,开发一批精品的小学教师学习资源,大力提升成渝两地小学教育发展支持服务能力;要创新发展模式,探索职前培养、入职教育、职后发展一体化的小学教育教师模式,探索深度贫困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国家级贫困县精准帮扶协同发展模式,探索“互联网+教育”发展模式,为成渝两地小学教育均衡发展、创新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undefined

沈一凡代表南充市委市政府对川渝地区小学教育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成渝地区小学教育联盟的成立,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务实举措,是推动川渝两地教育师资共建共享、互学互鉴、共同提升的有效措施,是推动川渝两地整体教育水平全面提升的重要平台,更是南充小学教师、小学学生、南充教育、南充人民的一件幸事,将有力地促进南充乃至川渝地区小学教师水平和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南充市委市政府将积极贯彻落实国、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部署,深化校地合作,大力支持成渝地区小学教育联盟发展,切实提升基础教育发展质量。希望成渝地区小学教育联盟成员培养出更多更高质量的小学教育师资,为推动川渝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力量。

undefinedhttps://www.cque.edu.cn/__local/A/3C/C4/766CA5BFFAE4E89B2F5419E11C3_7CEF3D52_1A89A.jpg

崔昌宏、邓睿共同为成渝地区小学教育联盟揭牌,并为川渝小学全科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授牌。

undefinedhttps://www.cque.edu.cn/__local/9/A5/1F/CA268FAFD2F4F8699F0CDDC5E3B_0F97DA43_19702.jpg

西华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元君,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万书辉为川渝小学全科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颁发聘书,王元君为小学全科教师工作室授牌。

undefined

受成渝地区小学教育联盟筹委会委托,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燕滨介绍了联盟筹备工作情况。

https://www.cque.edu.cn/__local/F/EB/E9/AAD78EAAEDDCCEE58596C03098B_21F79B22_3ACC8.jpg

联盟成立大会由西华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敏主持。

undefined

undefined

https://www.cque.edu.cn/__local/C/68/5C/F167A1D0DE3D9BA6152FC5B4239_AA778107_19FBC.jpg

会议还审议、表决了《成渝地区小学教育联盟章程》,通过了成渝地区小学教育联盟首届理事会名单,西华师范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为理事长单位,重庆师范大学、重庆文理学院、长江师范学院、重庆三峡学院、四川师范大学、内江师范学院、乐山师范学院、绵阳师范学院、四川文理学院、成都大学、宜宾学院、西昌学院、四川民族学院、成都师范学院、阿坝师范学院、重庆市巴蜀小学、成都市实验小学等为副理事长单位,重庆市南岸区教育委员会、四川省南充市教育和体育局、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南充职业技术学院、达州职业技术学院、泸州职业技术学院、眉山职业技术学院、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广安职业技术学院、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附属香溪小学、西华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等为常务理事单位。

undefined

在随后举行的中芬小学全科教师教育高峰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如何成长为全科卓越教师等主题展开了充分研讨及微案例分享。来自芬兰国际教育创新研究院的马迪·罗西博士作了题为《芬兰全科教师及课堂教学方式》的主旨报告。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