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到杨尚昆故里开展思政课实践研学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5-15 08:33
  • 点击数:

为用好重庆红色资源,切实提升思政课实践教学效果,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彰显“红岩味”。5月7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部分思政课社会实践小组和“走进四史”选修课的40余名学生,赴重庆市潼南区双江镇以“闇公精神”为重点开展主题研学,缅怀革命先辈丰功伟绩,感悟党的初心使命,赓续红色精神血脉。

同学们先后参观了杨闇公同志旧居、杨氏民居等场所,深入体会杨闇公烈士“人生如马掌铁,磨灭方休”的革命精神,杨尚昆同志“云水襟怀,松柏气节”的优良品质和杨氏家族“四知拒金、清白传家”的醇厚家风。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与讲解员频繁互动。

参观结束后,文学与传媒学院2021级学生徐朋飞感慨:“一路上,我都在思考一个问题,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家境富裕的杨氏兄弟毅然走上革命道路。直到参观结束后,我找到了答案,那就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和深厚的人民情怀。”

学前教育学院2021级学生、大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王敏激动地说:“杨闇公在日记中的一段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他说‘权衡事物轻重的时候,总宜从公众着想思考,个人的利害,不要拳拳于心’,他为人民甘当‘马掌铁’,为人民献出了所有。作为大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我要把革命先辈的精神学习好、宣讲好、传承好。”

学前教育学院2021级学生刘艳雪分享了自己的感悟:“杨闇公的一生短暂、辉煌、壮烈,他有着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革命意志。他之所以能做到为了革命事业舍生忘死,是因为他在革命斗争的实践中,树立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作为大学生青年,我们要继承弘扬‘闇公精神’,树立马克思主义科学信仰,坚定理想信念,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学前教育学院2021级学生江欣钥说:“通过参观,我深入学习了解了杨闇公的光辉事迹,更加明白“闇公”名字的深刻内涵:为人民呐喊、发声。新时代的我们肩负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使命,要厚植人民情怀,刻苦学习专业知识,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贡献青春力量。”

此次实践研学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的系列举措之一,是将重庆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的生动实践。本次实践研学活动,有力增进了同学们对红色革命文化的了解认识,使同学们思想受到洗礼、境界得到提升,更加明白要珍惜韶华、不负时代、不负青春。后续,学院将以示范性综合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为牵引,用好6个思政课实践研修基地,持续开展系列实践研学活动,推动实践教学效果提升。(文/杨龙奉 周星宏  图/杨龙奉)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