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申报专家论证会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6-16 09:47
  • 点击数:

6月14日下午,学校在南山校区411会议室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申报专家论证会。会议邀请教育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市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教指委主任委员、西南大学原党委书记黄蓉生教授,市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重庆文理学院纪委书记罗茂教授,市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长江师范学院副校长向小川教授,市教指委秘书长、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艳东教授莅临指导。党委书记张艳、副校长吴海霞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参加。

会上,吴海霞介绍了学校总体办学情况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建设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问对专业设置论证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4位专家在听取汇报后分别作了发言,对学院专业建设前期准备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具体细致的改进建议。

黄蓉生教授站在推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硕博人才一体化培养、加强思政课教学学科支撑和提升思政人才培养质量的高度,系统回顾了我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专业发展历程,深刻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功能职责,指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专业建设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她强调要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根本大计,立足服务重庆地区发展,聚焦学校办学特色,深入调研社会需求,分析自身条件优势,在此基础上科学确定专业申报方向,精心研制人才培养方案。

罗茂教授结合重庆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建设情况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申报作了深入分析。向小川教授结合长江师范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情况对专业申报的准备与建设作了具体指导。吴艳东教授围绕办学定位、办学规模、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方案等方面对专业申报提出了具体建议。

张艳作了总结讲话。她用“爱业的担当、乐业的情怀、敬业的态度、专业的知识”对4位专家高水平指导表达了衷心感谢。她指出,通过专家指导,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进一步厘清了专业申报方向,更加坚定了办好专业的信心和决心,明确了下一步工作努力方向。她还结合专家建议意见对后续工作作了部署,明确要求分管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学院抓好工作推进与落实。

据悉,本次指导会是我市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教指委成立以来的首站进校指导。后续教指委将加强对全市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专业办学情况调研,加大分类指导力度,推动全市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类课程建设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助推重庆高等教育事业内涵式发展。

(文/杨龙奉  图/罗飞)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