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马院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暑期实践研修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7-25 10:06
  •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等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能力和拓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育人视野,2021年7月18日至7月24日,在学校纪委书记张云平、院长黄邦道的带领下,我院30余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赴辽宁参加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2021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实践研修。

本次研修活动紧扣庆祝建党百年主题,采取专题报告、现场教学与参观考察相结合的形式,充分利用辽沈地区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新时期和新时代形成的丰富红色教育资源,开展导向鲜明、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研修活动。本次研修实地考察了抚顺雷锋纪念馆、平顶山惨案纪念馆、中国工业博物馆、沈阳劳动模范纪念馆、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张闻天旧居以及鸭绿江断桥等红色教育基地。

7月19日上午,研修班举办了简短的开班仪式,院长黄邦道应邀在开班式上作了发言,他代表全体研修学员表达了对此次培训的期待,希望通过此次研修,能够更加深入学习感悟张学良将军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劳模精神,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铸魂育人的使命担当和立德树人的行动自觉。开班仪式结束后,东北大学副教授段炼以“‘中国人民十四年抗战史’及伟大抗战精神”为题,围绕“十四年抗战史”的主要内涵、科学理解和把握“中国人民十四年抗战史”及伟大抗战精神三个方面作了专题报告。下午,东北大学教授刘宁宁以“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百年历程及基本经验”为题作专题报告,她系统梳理了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的自我革命,从坚守人民立场、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真理、坚持以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五个方面总结了党自我革命的历史经验。

7月20日上午,老师们前往抚顺雷锋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通过详实的历史资料和讲解员的讲解以及东北大学教师的现场教学,全体教师深切感悟了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下午老师们参观了平顶山惨案纪念馆,了解了日本侵略者在华犯下的滔天罪行,接受了一场深刻的历史教育。

7月21日,老师们参观了中国工业博物馆,了解了中国工业的发展历程和“共和国工业长子”作出的巨大贡献;随后前往沈阳劳动模范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该纪念馆全景式地展现了各个不同历史时期沈阳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生动诠释了伟大劳模精神。

7月22日上午,老师们参观了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了解了抗美援朝战争和抗美援朝运动的光辉历史,学习了抗美援朝英雄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和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下午老师们首先参观了张闻天旧居,了解了老一辈革命家张闻天的光辉事迹,随后参观了鸭绿江断桥,现场聆听了当年一个又一个鲜活的抗美援朝历史故事,切身感悟了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

本次实践研修活动,帮助老师们加深了对抗战精神、劳模精神、雷锋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的全面了解,增进了对中国近现代历史的整体把握,丰富了讲好思政课的教学资源,让全体思政课教师思想受到洗礼、见识得到增长、视野得到拓展,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一定将所见所闻化作鲜活教材,把所学所悟融入教学过程,用心用情讲好思政课,教育引导学生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文/图  杨龙奉)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