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和党委宣传部共同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党史与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术研讨会被华龙网报道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7-12 09:57
  • 点击数:

悠悠岁月,党的历史浓墨重彩地书写百年华章。蓦然回首,艰苦卓绝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令中国人民无比自豪。9日上午,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党史与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术研讨会拉开帷幕,来自全国52所高校及单位的82名学者齐聚一堂,深入总结党的百年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

两江潮涌八方才聚 探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

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周廷勇,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宣教处处长吴边,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李钰,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万书辉等出席会议。

1

会议现场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供图 华龙网发

此次学术交流研讨会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主办,以“百年党史与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为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将对会议主题展开深入讨论与交流,回首百年党史,学习创新理论,带来一场思想的盛宴。

开幕式上,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校长万书辉在致辞中介绍,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始建于1954年,建校67年来,有58年的历史是教师进修学校和教育学院,9年是全日制普通本科办学。当前,学校正在建设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牵头成立了学前教育联盟、小学教育联盟、教师教育联盟等三个联盟,开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工作;转制升本以来,致力于服务0-12岁儿童成长,并将其打造成为学校的办学特色,在儿童教育、儿童健康等领域取得巨大发展,产生区域乃至全国影响。学前教育专业与西南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与美国合作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万书辉表示,今年恰逢建党百年,热切期待各位学者围绕会议主题,碰撞出高质量思想火花,产出一批优质学术成果。

3

万书辉致辞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供图 华龙网发

李钰在讲话中表示,深入研究百年来党的创新理论在她看来至少需要回答三个根本性的问题。一是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论源头在哪里?二是党的创新理论发展创新的途径是什么?三是党的创新理论的目的是什么?

4

李钰致辞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供图 华龙网发

中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宣教处处长吴边在致辞中强调,研究“百年党史与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这一主题,要立足在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着眼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聚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上,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希望通过本次学术交流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催生出很大一批标志性理论成果。

搭建桥梁各抒己见 碰撞学术交流火花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学术交流会设置四个阶段主题报告会,搭建桥梁,给与会专家、学者一个平台进行学术交流。

2

会议现场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供图 华龙网发

主题报告会上,周廷勇以《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伟大实践》为题作报告,他强调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下,国家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技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未来,以史为鉴,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一份当惊世界殊的优异答卷。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反贫困政策演变探析》报告中,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晓平从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对贫困问题的认识、新中国前30年的反贫困探索、改革开放中反贫困事业的进一步发展等方面进行交流分享。诞生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以实现民族解放与伟大复兴为奋斗目标,以实现人民自由全面发展为责任追求,带领中华儿女践行反贫困事业,创造世界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

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宋明江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思想党建发展脉络及启示》为题,从建党初期党对思想建设的初步探索、大革命时期党的思想建设在曲折中发展、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的思想建设开始形成等方面作出交流分享。

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洁、《理论探讨》杂志社编辑王华薇、重庆市大渡口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江春分别以《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浅谈党史及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类论文的写作和发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重庆市大渡口区实施“理论快递”行动的实践与启示》为题,分别从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党的创新理论类论文的写作和发表、大渡口区“理论快递”行动进行交流与思考。

下午,长江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祝国超,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邦道,重庆市档案管调研员温长松,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余江舟等相继作主题报告,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来深刻回答有关党的创新理论的各种问题,碰撞出学术交流的火花。


资料来源:华龙网

链接:思想荟萃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举办“百年党史与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术研讨会-国内新闻-华龙网 (cqnews.net)

最新发布